2017年6月14日 星期三

100 – 1 = 0


大概在三星期前, 網上傳來一則訊息, 近幾天也接連從不同群組中, 收到同一則訊息。原文如下:



家長會上,老師在黑板上做了這四道題:

2+2=4
  4+4=8
8+8=16
9+9=20

家長們紛紛說道:「你算錯了一道。」

老師轉過身來,慢慢地說道:「是的,大家看得很清楚,這道題是算錯了。可是前面我算對了三道題,為什麼沒有人誇獎我,而只是看到我算錯的一道呢!」

😊老師接著意味深長地說:「家長們,教育的真諦不在於發現孩子錯誤之處,而是賞識他們做得對的地方!
孩子如此,
成人亦是,
共勉之!

😊做人也是這樣,你對他百次好,也許他忘記了;一次不順心,也許會抹殺所有!
這就是100-1=0的人性道理

😊其實家裡親人之間又何嘗不是常常犯同樣的錯呢




在職場中, 老闆、上司只會記著職員、下屬所犯的錯誤, 對他們所做得好的工作, 視為本份, 是應該的。即使當年他們還是職員、下屬之時, 是不喜歡這種態度, 但今時今日, 卻用著同樣的態度。

這是100 + 1 + 1 +………+ 1 + 1 = 100?

常常聽到: 「那個人很好, 在超市裡幫我從頂層貨架上拿一個礶頭下來」, 或是: 「有個年青人很好, 在地鐵中讓座給我」。至於經常對自己照顧得無微不至的身邊人所做的, 卻感到是茲擾和麻煩。

這是 0 + 1 = 100?

在粵語殘片中, 奸人堅壞事做盡, 在故事結束時, 卻只是一句「黃師傅, 我知錯啦」, 就可以全身而退。「馬上放下屠刀, 立地可以成佛」, 那邊廂卻有「千年道行一朝」。

這是 0 + 1 = 100……00?

1986年,由張艾嘉執導及編劇,張艾嘉繆騫人林子祥演的電影最愛》中, 林子祥有一段很好的內心戲, 獨白的內容大概是: 「成世人在努力維持要做個好人, 在家中要是個好仔, 在學校中要是個好學生、好同學, 在外面要是個好同事、好朋友, 只要有一點兒差錯, 就會英名盡, 真的感到很累。」

有一天, 奸人堅被人見到在路上拾起一條蕉皮, 那怕他的原意是想把那蕉皮放到其他地方去整蠱人, 但那個見到他的人, 卻會津津樂道的向各人說奸人堅今天做了件好事。

一句「知錯」, 黃師傅原諒了奸人堅, 那些被他欺負的人, 感受會如何呢? 放下屠刀, 立地成佛, 對那些被「屠」的生靈又如何呢?

我們還是應該正面地做好自己, 管得他 0 + 1 = 甚麼。但仍然唏噓有多少 100 – 1 = 0, 甚至

1000 – 1 = 0!

10000 -1 = 0!!

100……00 – 1 =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