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一場不一般的音樂會


上週末去了荃灣大會堂的一場音樂會, 是「苗圃25週年慈善音樂會」, 主辦單位是「苗圃行動」, 演出團體是「苗圃音樂團」。相信大家都知道「苗圃行動」是甚麼組織了, 而且望文可以生義, 音樂會的主題非常清晰。音樂會開始前是對「苗圃行動」的義工們的嘉許禮, 其中的嘉賓之一, 是現任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

每年由專業樂團和業餘樂團舉辦的中國音樂演奏會, 不勝其數, 專業樂團的技術水平當然有保證, 但很多時會安排一些「新」創作的曲目, 聽眾不熟悉, 很難「入耳」, 亦較難投入欣賞。業餘樂團的選曲, 一般都是些比較大眾化、大家都耳熟能詳的, 雖然聽眾容易接受, 但卻又難令人有驚喜, 辦一場音樂會, 在選曲上往往要面對這種兩難的困境。所以就算城中最出名、歷史最悠久的業餘樂團, 也要不斷尋找與外地的樂團和指揮合作, 增加新鮮感。

「苗圃音樂團」於2015年初成立後, 每年都舉辦一場慈善音樂會, 今次的音樂會, 全場有9個項目, 11個曲目, 除器樂演奏外, 還有樂隊伴奏女聲獨唱的流行曲, 和香港兒童合唱團唱出的【獅子山下】和「苗圃」會歌。

整場音樂會最大的特色, 是在11個曲目中的8, 都是經過樂團的首席指揮的改編和配器, 而「苗圃」會歌, 更是由樂團總監作曲、副總監作詞、和首席指揮配器的內部合作成果。

另一個特色是中西合璧, 在近九十人的編制中, 以中國樂器為主, 加入了長笛、小號、長號和色士風等西洋銅管樂器, 令音色更豐富而又不失和諧。

音樂會以【二泉映月】開始, 是一個大家很熟悉、而又百聽不厭的曲目, 由樂團的首席指揮根據彭修文改編的二胡與樂隊的版本, 按「苗圃音樂團」的特別編制再改編而成。

一個特別的曲目, 是古箏協奏曲【臨安遺恨】, 是屬於比較「新」的作品, 中阮演奏家林吉良1990年創作的一首阮獨奏曲,不久後被【梁祝】的作者之一何占豪改编成為阮協奏曲, 1992年再被何占豪先後改编為琵琶協奏曲和古箏協奏曲。當晚由該樂團的四位古箏手聯手演出, 其中的一位是現役的「警察叔叔」呢。

音樂會的重頭節目, 就是整場音樂會的壓軸項目, 是改編自Antonin Dvorak(德伏扎) 的第九交響樂New World Symphony(新世界交響樂) 中的第四樂章。該交響樂是在西洋古典音樂中最受歡迎的作品之一, 而第四樂章更是經常成為音樂會的演奏曲目。雖然中國音樂的樂器, 無論在音量和音色上, 都不能跟西洋樂器作比較, 但經改編後, 和加入了幾件銅管樂器及定音鼓, 效果也相當好。

Encore 的曲目更是有趣, 是第一次聽到的【亂馬狂奔】, 改編自十分流行的二胡齊奏曲【賽馬】, 據說亦是出自樂團內部的手筆。全曲都是快板, 各聲部以不同的【賽馬】的主旋律變奏, 交乂發展, 開頭聽落確是幾亂, 但亂中有緻, 很有新鮮感。

期待著「苗圃音樂團」下一場的音樂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