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今年八月十七月最圓


雖然有颱風的影響, 今晚中秋夜未必能賞月, 但請勿失望, 除了因為「應節」之外, 從幾方面去看, 今年的八月十七, 可能會是更好的賞月之夜。

大家希望見到又圓又大又明亮的月亮, 但今晚八月十五的月亮, 不是全滿月, 而是只有98.2%, 真正100%的滿月, 會是在八月十七晚。

今晚的月亮, 距離地球369, 085公里, 較之在八月十七晚的, 則是365, 117公里, 遠了約1%, 即看來會感覺小了約1%。雖然月亮最近地球時, 是在八月十九晚, 比今晚近約2%,  但可惜那時月亮只有94.5%, 不夠圓滿, 還是八月十七晚的較好。

月亮最美之時, 不是在「明月當空」, 而是在剛升起和之後的約十五分鐘左右, 故有「月上柳梢頭」

。香港高樓大厦林立, 要見到月初升是可能會有點奢侈, 不過, 天色及日落的時間仍然是一個影響很大的因素。

今晚的月初升時是在五時二十三分, 但日落卻是在六時二十七分, 「日月相輝」超過一小時, 當然會嚴重影響初升月亮的可觀性。在八月十七晚上, 日落是在六時二十五分, 而月亮初升則在半小時後的六時五十五分, 那時天色已昏暗, 100%的明月, 可觀性強得多了。

最後就是天氣。天氣預測在八月十七那天的天氣會是良好, 較今晚的情況理想, 更適合賞月。不過, 據聞有不少朋友都會趁中秋三天長週末, 出外一遊, 在香港以外的地方, 上述有關日、月的時間, 未必適用。不過, 到時最重要的, 就是旅遊之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