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行人過路燈的「黃盒仔」(二)


有朋友在前篇留言:“好麻煩, 一種黃盒仔就算啦

交通燈系統的設計, 是需要各方共享有限的通過路口的空間和時間, 平衡各方的需要, 當然更重要的大前題, 就是安全。有多少交通意外造成人命及經濟損失, 都是因為肇事者想不適當地爭取時間去通過那路口的空間而發生。

現時每一個路口的交通燈, 都是由一套控制器, 來協調各個方向的車輛通過路口的時間。現以香港所用的「左上右落」的交通系統為例, 其他地方、國家所用的系統則另作別論。

在最複雜的十字路口上, 從任何一個方向的路口駛出的車輛, 都可以作直去、左轉、或右轉, 其餘的三個方向路口上的車輛, 都必須停下, 而可以在其他的時段駛進該路口。 可以看到, 在任何一個方向的路口上, 要同時沒有車輛駛出和駛入, 是完全沒有可能, 行人如要從左邊到右邊橫過該路口, 得分為「兩部曲」, 只可以在駛出車輛停止時橫過馬路左邊的一半, 再等到當該路口的車輛駛出時, 其餘的三個方向的車輛都停下, 不會駛入路口, 才可以橫過馬路右邊的一半。在這種十字路口上, 用的會是沒有按制的「黃盒仔」, 因為無論在那一邊的路口, 都一定有一段時間, 沒有汽車經過, 行人就可以安全地過馬路, 無須按制。

假定每個路口分配到駛出的時間都一樣, 在每一個紅綠燈的循環中, 行人有3/4的時間可以橫過左邊一半的馬路, 而只有1/4的時間橫過右邊的一半, 在兩段的過程中, 行人會被迫「滯留」在路中心那面積極有限、又人來人往的「安全島」上, 尤其是那些要從左邊到右邊的行人, 被「滯留」的時間會更長。若行人需要從十字路口的一邊, 去到對角的一邊, 則要連續經歷兩次被「滯留」的過程, 難怪經常見到不少「心急哥」、「心急姐」, 不惜以身犯險, 衝過馬路。

又假若不讓在任何路口的車輛作右轉, 交通燈控制器就可以同時給在同一路段上、相反方向的路口開綠燈, 則只有來自兩個方向的車輛會駛入路口, 整個十字路口的車輛流量會增加、更暢順, 行人一定有1/2的時間可以橫過左邊一半的馬路, 卻完全沒有時間空檔可以橫過右邊的一半。如果完全沒有行人需要橫過右邊一半的路口, 車輛根本無須停下, 「綠公仔」根本無須現身, 直到有行人需要過路時, 才需要「綠公仔」。那處就是由按制「黃盒仔」顯身手的地方了。

兩種「黃盒仔」, 各司其職。如果大家在需要過馬路時, 見到「黃盒仔」, 「唔知佢邊個打邊個」 , 都不妨走過去打個招呼, 一定「冇得輸」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