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水太清則無魚


前篇提到澳洲穀物出口創新中心新發明的綠豆醬, 是基於當地的需要, 因為澳洲有太多人對食物有過敏反應。

澳洲被認為是有最多人對食物過敏反應的國家, 尤以最南部的大城市Melbourne(墨爾) 為甚, 澳洲的醫學界稱為「過敏之都」。很多人從小孩子開始, 就會對各種食物有過敏反應, 影響終生。研究人員認為, 這個現象由三個主要原因造成: 太清潔的環境、維他命D不足、和母親們「斬腳趾, 避沙蟲」的態度。

人體內的維他命D, 是在曬太陽時, 紫外線照射皮膚而合成的。醫學界發現一個現象: 距離赤道越遠的地方, 對食物有過敏反應的人也越多。這可能是因為該等地方天氣比較涼、日照時間比較短, 人們較少曬太陽, 引至維他命D不足, 而較易出現過敏反應。墨爾雖然緯度不算高, 只是相對於中國的山東、山西、甘肅、青海等地, 但已是澳洲距離赤道最遠的大城市(雖不是最遠的地方), 地理上處於澳洲的中部大沙漠與南冰洋之間, 天氣變幻無常, 一日四季, 日照時間短, 所以有理由是有較多對食物過敏的人的地方。

很多母親, 就如前篇提到過那名皮膚過敏的孩子的母親一樣, BB時開始, 已完全不想孩子去冒出現食物過敏的風險, 凡聽到有其他孩子出現過的過敏例子, 一律「寕可信其有, 不可信其無」, 不讓自已的孩子接觸到那些食物, 久而久之, 令孩子偏食, 營養不平衡, 健康欠佳, 抵抗力不足, 更易感染疾病, 對更多食物有過敏。

由這樣引伸出來, 為了不讓孩子容易感染疾病, 母親們就想盡辦法, 避免孩子接觸到可能有細菌、病毒的媒介。在澳洲, 小孩子在托兒所開始, 就經常在戶外的草地、沙池中玩耍, 曬曬太陽, 呼吸新鮮空氣, 當然也會接觸到各種細菌和病毒而生病, 但醫學界認為, 這就好像是打預防針的原理, 孩子病過後反而會有免疫力, 增加抵抗力。但很多母親太疼孩子, 捨不得他們去經受這項「鍛煉」, 更有些母親絕不讓BB去接種各種疫苗、打混合針等, 理由是「為甚麼好地地, 要把各種細菌和病毒注射給孩子」。在日常生活中, 幾乎要把家居完全消毒。在這種「溫室」中長大的孩子, 一開始返學讀書, 接觸到外面現實世界, 結果可想而知。

在香港的父母, 為了要孩子「贏在起跑線上」, 當然不會把他們收藏在家中, 但家中是否也如溫室一樣消毒呢? 印象中每天從各種媒體中看到有關「消毒」的廣告, 真是五花八門: 為家居地板消毒、厠所消毒、㕑房消毒、雙手消毒、口腔消毒、孩子消毒、衣服消毒, 連帶洗衣機也要消毒, 所有那些產品都聲稱可以殺死99.9%的細菌, 目的都是一個: 給你的孩子和家人更好的保護。

還有的是各種家居殺蟲噴劑, 也聲稱保護你的孩子和家人免受害蟲的侵擾。記得多年前聽過一位裝修師傅說, 如果連曱甴螞蟻也不能生存的地方, 相信也不會適合人類居住了。

世界真的如此「毒」嗎?

水太清則無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