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綠豆醬與食物過敏


豬腸粉是個人最喜歡的小食之一, 食之時最好是灑上些芝麻和加些芝麻醬, 是為最佳配搭, 若然沒有芝麻醬, 花生醬也是很好的選擇。

經常與芝麻被一地提到的, 綠豆是也。「芝麻綠豆」者, 小事一樁而已。

在日常的食譜中, 綠豆卻不是一個小角色, 除了綠豆在中醫中藥的用途外, 它營養豐富, 脂肪含量低, 食用纖維高, 更是優質蛋白的來源, 而今後可能會是更為重要。

最近, Australian Export Grains Innovation Centre(姑且譯作「澳洲穀物出口創新中心), 綠豆製造出一種全新的麪飽醬, 無論在顏色、質地、口感和味道上, 皆與花生醬分別不大, 試食者皆分辨不出, 最大的分別, 就是沒有食物過敏的風險。

不論在中外, 花生醬都是營養豐富的食物, 在西方社會中, 更是除了牛油之外, 最常用的麪飽醬, 是返工返學時所帶的午餐的重要部份, 無耐有些人從小就對花生有過敏反應, 嚴重者可以在數分鐘內致命, 所以很多學校都禁止學生將任何含有花生的食物帶入校中, 以避免有過敏的小孩子在無意中接觸到而生意外。同樣道理, 很多會為顧客在特定環境中提供食物的機構, 如航空公司、醫院等, 也完全不會提供含有花生成份的食物。

除了花生之外, 已知會令有些人出現過敏反應的食物, 更是五花八門, 最常聽到的是海產、果仁、蜂蜜、質蛋白, 那些其實都是營養豐富、有益健康的食物。甚麼食物會在甚麼時候、甚麼環境中令甚麼人出現過敏反應, 卻是無從預測。例如一位朋友的孩子, 從小就不能吃奶類食物, 即使在BB, 只能食粥水代替牛奶, 也不能吃海產食物, 會導致皮膚過敏、痕癢。另一位朋友的孩子, 從小都很健康活潑, 食甚麼也沒有問題, 只是在三、四歲時, 突然有一次出現過敏反應, 面部腫脹, 呼吸困難, 在之後的跟進檢查中, 發現他對長在樹上的堅果有過敏, 醫生只能為他準備一種特殊針藥, 父母隨時攜帶一支, 在學校中也有一支, 在緊急時為他注射。

因為不同人對不同食物有不同的反應, 「禁止」並不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 只是「斬腳趾, 避沙蟲」, 一方面會令人對此有過份恐懼, 另一方面, 則令其他人以為「禁止」之後, 就從此「平安大吉」, 降低了警覺性。通過教育, 多了解食物過敏的本質和風險, 學會如何應對, 反而可以更安心。

上面提到的兩個孩子, 前者的父母對他的食物極度小心, 雖然不會令他有生命危險, 只是在日常生活上造成不便, 但仍對很多食物都採取「可免則免」的態度 , 可能因而令他在營養方面不平衡, 也令他變得極度偏食, 造成惡性循環, 現時他已長大成人, 但卻矮小和健康欠佳。另一名孩子的過敏雖然會令他有生命危險, 父母也是十分小心, 但卻仍大膽地、在細心考慮過的情況下, 讓他嘗試各種不同的食物, 他現時十歲了, 是一個健康、活潑可愛的「肥仔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