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從「排隊」到「操兵」


前篇提到排隊補位的問題, 在日常生活中也舉目皆是, 只不過是以發生在排隊中最具代表性。

在其他活動中, 也有類似的。如在路上駕駛, 車輛因遇上紅燈, 一架跟一架的陸續停下, 排成車龍, 等待綠燈。當綠燈亮著時, 車輛又陸續一架跟一架的向前走, 奇怪的是, 在離紅綠燈100米外的車輛, 眼見綠燈亮著已超過20, 還是因為前一輛車未起動而不能地動, 有些心急的司機, 便會大聲響喇叭, 催促前面的車輛, 前面車輛的司機會感覺受侵擾, 衝突由此起;又或等到前面車輛起動後, 後面的司機因心急, 加速太快, 撞上前面的車輛, 造成意外, 反而因想快而得慢。

人龍與車龍的問題是相似的, 就是一串人或一串車在一起移動時, 前後位置之間在時間的反應上有延誤, 降低了效率, 甚至出現內部磨擦、衝突。這個問題, 古今中外皆如是, 只要有人在一起行動, 就會有這個問題, 不過, 其實在幾千年前, 已有解決方法, 就是「操兵」了。

「操兵」的特點, 就是所有需要同時移動的物體, 以最普遍的是軍隊中的軍人們為例, 排成整齊的方陣, 人與人之間的前、後、左、右距離均完全一樣, 在要前進時, 司令官一聲口令, 各人均以同一步伐、同一速度向前補位, 要停下來時也一樣。如是者, 最前一排與最後一排的, 在時間上的誤差基本上是零。如軍隊人數眾多, 距離司令官較遠者, 未必能聽到口令, 或因聲音在空氣中傳播需要時間, 亦會引至在時間上的延誤。解決方法很簡單, 就是將人分成以幾百人為一單位的小方陣, 各有自己的司令官, 在大隊出發時, 每一小方陣的司令官會觀察前面方陣的狀況, 而對自己負責的方陣發出相應向前、或停止的指揮口令, 於是即使是百萬大軍, 仍可以同步向前, 而不會有內部互相踐踏、衝撞發生。

此外, 「操兵」還可以給人一種威武的感覺, 增加士兵的士氣, 在氣勢上壓倒對方。記得看過1956年的「英語殘片」War and Peace, 裡面描述軍隊的戰術很奇怪, 但也確是十分殘酷。在一場戰役中, 兩軍對壘, 各自排成方陣, 軍人手持步槍, 以整齊步伐一邊操向前, 一邊向對方的軍隊開槍, 當前排的士兵中槍倒地, 後排的士兵即馬上多走一步, 上前補位, 以確保軍容整齊。這就是現時人口中的「輸人唔輸陣」吧。

另篇再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