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聖誕燈飾干擾Wi-Fi


前幾天與朋友午膳, 坐在餐廳內的一棵聖誕樹附近, 上有閃動著的聖誕燈飾。席間各人言笑甚歡, 沒有人使用手機或其他電子設備。在我們相鄰的幾張桌子, 都是一群一群的年青人, 他們進來一坐下, 點了餐飲後, 就拿出手機來, 「各自各精彩」, 享受餐廳所提供的免費Wi-Fi。但我注意到, 有個別幾個人, 似乎在接收Wi-Fi的訊息上有點麻煩。放眼遠望餐廳的其他地方, 食客們看來卻沒有同樣的問題, 可能是跟那些閃動著的聖誕燈飾有關了。

更準確地說, 應該不是與那些燈有關, 而是那些連接燈的電線。所有用電的設備, 不論是有線的或無線的, 都會發出電磁波, 有可能影響到週圍的電子設備的運作, 如室內無線電話的通話、電視機及收音機的接收等, 最常見的例子, 是當家中的雪柜或冷氣機, 在自動啟動或停止時, 電視的畫面會出現剎那受干擾的情形。

一般家庭中用的Wi-Fi路由器, 發射功率大概只有0.1「火」, 極易受到其他發出電磁波的設備的干擾, 即使家中的微波爐, 也會是原因之一, 若家中使用室內無線電話, 最好不要貪方便, 將電話底座與路由器放在一起, 否則只是自找麻煩, 令到在家中上網不順暢。一般的如看電郵等問題不大, 若是「睇片」, 則有可能會出現「定格」甚至「斷片」。

在公眾地方用來提供免費Wi-Fi的路由器, 發射功率會是較大, 但也不可能一部覆蓋全場, 要多部聯網, 在接近聖誕燈飾的那部, 就無可避免受到干擾, 若燈飾是閃動的, 情況會更差, 而在較遠的, 會不受影響或只有較少影響。我在餐廳所見到似乎有接收問題的幾個人, 相信是想用手機「睇片」吧。

我將現場觀察到的情況向在座的朋友提起, 那些在家中有安裝聖誕燈飾的朋友, 也表示有類似的情形。其實解決的方法很簡單, 現時的聖誕燈飾, 都是用LED燈泡的了, 功率低、省電耐用, 所發出的磁波的功率也低, 影響範圍小, 如能把燈飾與路由器之間保留兩米的距離就可以了。順帶一提, 若家中的電視畫面受到雪柜或冷氣機的影響, 可嘗試改變電視機的電源到其他「插蘇」位 , 會有助解決問題。

三年前的拙作, 微波爐干擾WiFi:
http://chayingluen.blogspot.com.au/2012/10/wifi.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