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碳的循環(一)


前篇提到, 千百萬年來, 二氧化碳這種「温室氣體, 為地球負擔了25%的「保暖」工作, 吸收來自太陽、及由地面和海洋散發出的熱能, 並「保存」在大氣層中, 以保持地球的溫度穩定, 適合各種生物生長, 否則就沒有現時我們人類的文明世界。

現時人們口中說要減少大氣層中的「碳」、「碳排放」、「碳足跡」的「碳」, 其實都是指二氧化碳中的「碳」。在未有人類之前, 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的主要來源, 主要是由生物呼吸、火山爆發、和雷電引起的森林大火和燎原大火; 有了人類之後, 刀耕火種、生火取暖, 又是另一個來源; 250年前的「工業革命」之後, 大部份就是來自燃燒含碳的「化石燃料」, 如煤、石油及天然氣等。

奇怪的是, 同樣是「温室氣體, 水蒸汽雖然負責了65%的地球「保暖」工作, 卻沒有如二氧化碳一樣的被特別針對, 天天有人在喊要減少「碳排放」, 要留意自己的「碳足跡」, 而從沒有人叫要留意「水足跡」, 原因很簡單, 水蒸汽在通過「水---水」的循環過程, 只留在大氣層中約十天, 不會把吸收到的熱能, 長期留在大氣層中, 而二氧化碳留在大氣層中的時間, 平均是六十年, 是水蒸汽的2,000, 期間所吸收到的熱能, 也一起留在大氣層中, 為地球「保暖」。

雖然天天有人大喊說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不斷增加、「碳」不斷增加, 但地球上總體「碳」的份量, 卻沒有改變, 只不過是有更多的「碳」, 以二氧化碳這種「温室氣體」的形式存在大氣層中而已。其實, 「碳」亦有如水一樣, 有自己的循環系統, 而大氣層中的「碳」, 只佔總體「碳」的份量的極微少的部份。

地球上所有的「碳」, 99.99%是貯存在石灰岩中, 其次是海洋, 有三十八萬億噸的二氧化碳溶解在海水中, 第三位是泥土, 跟著的是植物, 而泥土的貯存量是植物的三倍。海洋和植物亦會通過像「呼吸」的過程, 釋放二氧化碳到大氣層中, 但總體上的吸收量會比釋放量多, 而多出的份量, 約是我們人類所生產的一半。無論貯存在那裡, 所有的「碳」, 最終都會通過進入大氣層而改變貯存的形式, 是為「碳的循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