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金從那裡來(二)


金是罕有貴重金屬, 歷來產量都很有限, 在十九世紀中業, 曾經出現過一場「淘金熱」, 令美國加州的三市被稱為「舊金山」, 及較後的澳洲維多利亞省的墨爾本被稱為「新金山」, 皆因兩地都曾發現大規模的金礦, 世界各地的人, 大量湧去淘金。

該兩處的金礦, 都屬於露天金礦, 金以金砂的形式混在泥沙之中, 可以用最原始、簡單、以水冲走泥沙的方法, 剩下的就是重得多的金砂了。但有些深藏在地面下幾千米的金礦, 就沒有那麼容易開採了, 而且含金量必須要在一百萬份之三以上, 才有開採價值。

金真的是那麼罕有嗎? 如果能夠將地球所有的貴重金屬, 包括金、銀、及白金等全部開採出來, 可足夠鋪滿整個地球的表面, 而厚度可有四米呢! 但很可惜, 那些貴重金屬都只是在地球的核心中, 壓力和溫度都極高, 根本沒可能去開採。那麼地球表面的金是從何而來的? 金礦又是如何形成的?

地球大約在45億年前形成, 初期只是一團熾熱的氣體, 慢慢的冷卻而成一團熔岩, 在冷卻的過程中, 較重的物質, 包括那些貴重金屬, 都下沉到地球的核心, 永遠存在那高壓、高溫的液態下。大約在3941億年前的二億年間, 當時的地球還未形成如現時的大氣層, 在太陽系中發生了一場災難性的事件, 被稱為 Late Heavy Bombardment, 有大量的小行星和隕石, 撞擊地球、月球、和其他太陽系中的行星, 在地球表面形成大量的隕石坑, 及更大形的隕石盆地, 而其碎片則留在地球表面, 估計物質的總重量達到地球重量的1%。有些小行星和隕石, 就如上兩星期在地球的外圍掠過的白金小行星, 含有那些貴重金屬, 撞擊地球後, 請留在地球的表面, 之後在地球上的造山運動、風水侵蝕、滄海桑田, 把那些貴重金屬帶到地面以下不同的深度, 和在不同的地質結構中。簡單地說: 金是從天上掉下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