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金山橙」的今昔


我們日常所食到的橙, 大約可分為甜橙和酸橙, 兩種皆原產於中國南部和東南亞一帶。橙樹不 耐寒、喜温暖, 要求土质肥沃, 透水透气性好。甜橙主要分佈在年平均温度15℃以上的地區, 而 酸橙則較耐寒。全世界所產的橙, 60%以上的是甜橙, 香港以前食到來自加州的「金山橙」, 則 屬酸橙, 大個、「重身」、多汁 , 用來送禮、或在喜慶宴會中, 夠大方好睇 , 但是皮厚而味酸, 「好睇唔好食」, 自奉則「麻麻哋」了, 而且食時總會搞到「一手都係」橙汁, 頗為麻煩, 不及 新會甜橙的皮薄味甜, 又有橙味。

在四、五十年前加州的「金山橙」, 曾經使美國成為最大的橙的生產國, 近年卻已被南美洲的 巴西所取代, 除了因為是「彼長」, 更重要的是「此消」, 而「此消」又有遠因和近因。

最主要的遠因, 是一種由果虱傳播的細菌, 對橙樹造成毀滅性的侵害, 那種細菌, 不單只侵害橙 樹, 而是所有柑橘類的水果植物, 都會被感染。染病的樹木首先樹葉變黃, 果實由橙紅色變為青 色, 然後逐漸枯萎。此病傳染力甚強, 現時還是無藥可治, 一旦出現, 可將整個果園盡毁。從記 載中, 是於1929年最先出現於南中國, 後傳遍整個華南。在1951年傳入台灣,對當地柑桔類種 植造成致命打擊。現時已傳遍亞洲、非洲及巴西,對各地柑橘類種植皆造成嚴重破壞。1998年後, 亦於美國另一個主要的橙的種植地, 東南部的佛羅里達州出現, 而近年來, 西岸的加州, 亦 受到嚴重的威脅。

這種可怕的病害, 在中國名為「黃龍病」, 是最先在1950年代, 由中國農業學家林孔湘, 對此病 之成因、防治作出科學硑究。現時全世界已正式將之命名為 HuangLongBing, 是中文發音的直 譯。

「黃龍病」的細菌特性, 是屬於「不能培養的細菌」, 即不可以通過收集細菌樣本、培養和繁 殖來作更深入的研究, 就因此這麼多年來, 仍然未能找到治理的方法, 唯一能做的, 是當發現有 受感染的樹木時, 馬上斬下並銷毀, 不讓其有機會散播。到現時為止, 全球仍未發現有對「黃龍 病」有抗體的橙或柑橘類的品種。

在「金山橙」的故鄉南加州, 現時「黃龍病」的情況嚴重, 威脅到十多萬畝的橙果園, 政府與農 民合作, 加強巡查在一般民居所種的樹木有否受感染, 以防蔓延。

至於近因, 就是近幾年來持續的亁旱, 更搞到要「制水」, 種橙需要用大量水來灌溉, 單就是去 年, 亁旱已令加州損失一萬五千畝的橙果園, 嚴重影響產量, 農民對前境不表樂觀, 可能會失去 更多的橙果園。

此時想起 Albert Hammond 1972年出版他的一隻Single, It Never Rains in Southern Californ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