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橙汁, 你的名字是健康? (一)


在不久前的一個聚餐中, 席間所提供的飲品, 以橙汁為主, 服務員不斷的為客人的杯中添滿, 若 然整餐飯都不斷的飲, 真有可能會飲到「口淡淡」, 甚至反胃, 所以不少賓客, 在未到一半時, 都 已是耍手擰頭, 寧可要杯熱茶。

記得在二、三十年前, 在那些高級餐廳或酒樓舉行的宴會中, 都會以橙汁為飲品, 那些橙汁, 都 是以橙鮮榨出來的, 內中還有很多橙肉、橙渣, 但現時宴會中所提供的橙汁, 絕大部份都是現成 的樽裝橙汁而已。

有些自命西化的同事和朋友, 也表示在早餐時, 都會飲一杯橙汁, 認為是有益健康。雖然橙汁是 營養豐富的飲品, 但營養師曾經提出警告,不論是那種橙汁也好, 所含的糖份都很高, 平均約為 9%, 即一杯橙汁, 就有超過20克的糖了, 有意減肥或需要控制體重的朋友, 不能不注意 了, 而且 在早餐時空肚飲一杯橙汁, 會令血糖迅速上升, 對糖尿病患者尤其不利。

橙汁, 顧名思義, 當然是由橙榨出來的汁。在四、五十年前, 美國是最大的橙的生產國, 特別是 西岸的加州, 是主要的生產地, 所以那時從美國入口的橙, 叫做「金山橙」。近年, 最大的橙的 生產國, 已由南美洲的巴西取代, 產量差不多佔全世界的總產量的五份之一, 而美國的則只佔 8%左右。

橙這種水果, 容易大量栽種, 收成後容易保存, 價錢又不貴, 被認為是天然維他命C的重要來源, 100克的橙肉, 含有約50毫克的維他命C, 提供了人體平均每日所需的維他命C的三份之二。維 生素C是天然的抗氧化劑, 可保護細胞,對抗自由基, 還可預防傷風感冒, 好處多多。但不少人 卻討厭食橙, 特別是在公眾場合, 因為會搞到「一手都係」橙汁, 頗為狼狽。有見及此, 很大量 的橙都會用來榨成橙汁, 既可得到其好處, 又可避免其引來的麻煩, 所以各種的橙汁, 都是超市 中最暢銷的飲品之一。

但是, 由將橙榨成橙汁, 再放到超市的貨架上, 過程絕不簡單。現時在市面上常見的橙汁製品, 分為膠樽裝、紙盒裝、和礶裝, 而在質量方面, 則有濃縮橙汁、非濃縮橙汁、和鮮榨橙汁。

幾種橙汁有何分別, 另篇再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