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飛機艙內清潔嗎?


在過去的幾個星期中, 乘搭過多程航機, 有同事及朋友關心地說, 在那流感肆虐的時候, 密閉的 飛機艙, 會是感染疾病的高危環境, 特別是通過空氣傳播的疾病尤甚。

機艙內的衛生環境, 個人其實並不太擔心空氣質素這一點。在數月前已提到過, 一般機艙內的 空氣, 是會不斷循環、過濾, 亦會不斷從外面抽取新鮮空氣來補充, 整個機艙內的空氣, 會在數 分鐘之內完全換新一次。若要擔心的, 反而可能是其他「硬件」的清潔程度。

個人至今也不能理解, 為何在乘客離開飛機後, 特別是那些長途客機, 機艙內部會是如此凌亂不 堪: 地板上滿是報紙、雜誌、垃圾, 更奇怪的是連毛毯、枕頭等物品, 也是散滿一地, 不少乘客 就是踏著那些物品離開機艙的。在乘客離開後, 就有工作人員上來收拾「殘局」和清潔打掃。

在世界主要的發達國家, 都有一套嚴謹的對飛機艙內部清潔的程序, 尤其更重視的, 是機員處理 食物及餐飲的工作間, 和公用的厠所, 而一般乘客的機艙, 清潔程序是視乎飛機的停留時間而定, 如果只是作短暫停留, 落客上客之後就走, 執行的會是基本的清潔程序: 工作人員必須用毛擦清 除座位及頭枕上的所有殘留物, 清理座位前面的雜誌袋中的垃圾, 把座位上的摺枱揩抹亁淨, 最 後是拖地板。但是每24小時, 機艙內必須進行一次更嚴格的清潔: 除上述要做的之外, 還要用毛 擦清潔椅背及坐墊的底下、揩抹整個座位、用吸塵機清潔地板及空調系統的出風口、抹窗及遮陽擋板等, 這套程序會多花4倍的工作量。

這些清潔程序看來還不錯, 但不竟還是要由人手去執行的, 例如在基本清潔時, 只是揩抹摺枱, 而不是消毒, 而且用來抹枱的那塊「萬年布」, 更有可能將一張枱上的污染物所殘留的細菌, 輾 轉傳播到另外的摺枱上。還有的是毛毯和枕頭, 常是散滿一地的, 更會被乘客在下機時踏過, 工 作人員在收拾起之後, 不一定會經過洗滌和消毒, 就會用膠袋再包裝起來, 送上下一班機使用, 枕頭則原地放回座位上, 所以我個人從不使用機上的毛毯和枕頭, 只作腰枕用而已。

更值得注意的, 是機上的食水清潔。一般經濟艙中使用的食水, 都是來自機上的貯水箱, 根本不 可能徹底清潔和消毒, 久而久之, 令所貯存的食水的衛生程度, 未必乎合理想, 更因為在機艙內 的氣壓較低, 水在90度就滾, 未必能完全殺死水中的細菌和病毒, 所以我個人亦從不飲用機上的 水, 會自攜瓶裝水, 或只飲酒精飲品、啤酒和汽水而已。

有些國家, 如澳洲等, 有特別嚴格的檢疫法例, 在飛機快將抵達機場前, 會從機上的空調系統中, 放入消毒劑為機艙消毒。在二十多年前, 空調系統的設計沒有那般先進, 則是以人力來做, 由數 名空姐每人兩手各拿一礶消毒噴霧劑, 一邊走一邊噴。據說當年英女皇訪問澳洲時, 她的專機 也要遵守同樣的消毒程序, 完全「冇面俾」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