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從端午節想到洗手


五月初五端午節, 都是在每年的5月下旬與6月下旬之間, 正是炎熱潮濕的時間, 也是害蟲容易繁 殖、百病叢生的理想環境。有謂「病從口入」, 並不只是指要注意食物的清潔, 更重要的, 是處 理食物時的衛生步驟, 及處理人員手部的清潔。

, 才是很多疾病感染的來源。據說在2003年「沙士」的爆發, 是因為「帶菌者」在按酒店電 梯的樓層按鈕時, 把病毒留在按鈕上, 之後其他人在按那同一按鈕時, 手部染有那病毒, 再反覆 「交差傳染」而擴散開去。之後, 除了各人都帶口罩外, 很多公眾地方, 都放置有手部清潔劑供 人使用, 那些經常有人接觸到的物件, 如門柄把手、電梯按鈕、樓梯扶手等, 均定時清潔消毒, 以防「交差感染」, 政府也大力呼籲各人要特別注意手部的清潔, 亦應經常洗手。

洗手, 除了令手部清潔之外, 還相等於對一系列的傳染病作「自我防疫」。據美國的疾病防控 中心的統計顯示, 每日洗手四次的人比不洗手的人, 患上呼吸系統的疾病要少24%, 而患上腸胃 炎的更少51%, 經常保持手部清潔, 還會減少一半食物中毒的機會。所以在遠洋郵輪上的餐廳 用餐前, 職員都要求每一位乘客, 先用手部清潔劑搓手後, 才進入餐廳內, 以避免因乘客的手污 染食物而令郵輪上爆發疫情。

要真正達到手部清潔的效果, 還需注意其他的細節。

首先是不能急。扭開水喉冲洗兩下、或在水盤中浸洗兩下均不足夠, 整個洗手過程, 包括用肥 皂或梘液搓手、冲洗、抹亁等, 應該需要約一分鐘。

第二, 盡量使用肥皂或梘液。細菌、病毒等通常都會附在手部皮膚上的油脂層上, 肥皂或梘液 可以溶解該油脂層, 效果會比單用清水搓手好。

第三, 梘液比肥皂好。顯而易見, 梘液受到使用者污染的機會比肥皂低得多, 特別是在公眾洗手 間中, 根本無法確保肥皂的衛生程度, 還是不用為上策, 即使是在家居中, 亦應將肥皂放在架上 晾亁, 勿讓其浸在水中滋生細菌, 已出現亁裂的肥皂, 是細菌滋生的溫牀, 應馬上拋棄。

第四,「消毒梘液」並不比普通梘液的清潔作用好, 相反地, 長期使用「消毒梘液」, 有可能令細 菌對梘液中的消毒成份產生抗體, 結果可能是適得其反。

第五, 需徹底清洗。肥皂或梘液將手部的油脂層溶解後, 須用水將之從手部徹底清洗掉。

第六, 盡量使用自來水。在水盤中洗手, 等於先將水污染, 然後再用已污染的水來洗手, 效果會 是如何呢?

第七, 用適當溫度的水來洗手。水的溫度與清潔效果沒有太大關係, 不要以為用熱水洗手有助 殺死細菌, 這只會灼傷皮膚, 冷水亦有同樣的清潔效果, 只是感覺沒有那麼舒服而已。

第八, 在沒有水洗手時, 可用那些含有60%以上酒精成份的手部清潔劑來搓手, 幫助消毒。但如 手上已有明顯的污染物, 則需先用濕紙巾把污物擦走。

第九, 徹底亁手。有謂「亁淨」, 要「亁」才可以真正的「淨」。洗完手後, 必須把手弄亁。研 究發現, 吹風式的亁手機吹出來的風, 速度可達每小時640公里, 是直升機飛行速度的兩倍, 會把 細菌吹到20米外, 在峽窄的公眾洗手間中, 等於把大量細菌不斷的在空中循環飄浮, 實不衛生, 所以最好是使用抹手紙, 抹亁手後, 還可以用來開門, 以防已受污染的門柄再污染自己的手。

最後, 盡量避免用手觸摸面部。手部的細菌、病毒, 可能因而附在面上的皮膚, 更容易造成「病 從口入」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