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Que Sera, Sera” 與 “Visions”


從新聞中得知, 荷李活著名藝人Mickey Rooney逝世, 享年93歲。從他只有17個月大開始, 差不多有92, 他都是活躍在各種演藝事業中的, 得獎及各項殊榮無數, 一生都充滿精彩。

剛在三天之前, 另一位荷李活著名藝人 Doris Day, 渡過她的92歲生辰。那天早上, 古典音樂電台的節目主持人, 少有地播出一首流行歌曲, 就是她的名曲之一, “Que Sera, Sera”, 那是來自她在1956年的一套電影 The Man Who Knew Too Much (香港譯作「擒兇記) 。此曲曾獲得1957年奧斯卡的「最佳電影原創歌曲獎」, 旋律很輕鬆、活潑, 歌詞的內容很有意思: “我們無法預見將來, 一切順其自然好了

實際上, 每個人都希望能預見將來, 由此想起 Cliff Richard 的一首旋律優美得難以形容的歌, “Visions”, 歌詞的內容, 就是希望能預見將來, 何時才能與他心愛的人再重聚。

這首“Visions”與一般的流行曲最大的不同之處, 就是那極其簡單的伴奏音樂, 全曲從頭到尾, 都只是由Keyboard及結他, 彈出輕輕的 Broken Turnaround Chord 來伴奏, 絕不喧賓奪主, 更能襯托出全曲的感情。

Cliff Richard 1959年初次與 The Shadows 合作錄音, 之後就成為他的「御用伴奏樂隊」直至1989年。20年之後的2009, 他們在倫敦的 O2 Arena 舉行了一場 The final Reunion音樂會。從畫面中所見, 各人都應該在70歲以上吧, 相信他們都是非常珍惜還能有合作的機會, 所以個人覺得他們在唱出 Visions之時, 感情特別真摯。如此優美的旋律、真摯的感情, 用最簡單的伴奏就是最好了。

「五色令人目盲, 五音令人耳聾, 五味令人口爽。」

Cliff Richard & The Shadows - Visions (with lyrics), 2009 The final Reun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