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黑朱古力有益健康


對於並非教徒的人來說, 復活節除了四天「特長週末」假期之外, 就是大量以朱古力為主的商 品。朱古力好吃, 但卻是「致肥物質」, 大部份人因而既愛且恨, 還是敬而遠之為妙。

朱古力的主要成份為cocoa(記得在七十年代前譯作「谷古」, 現時則為「可可」) 粉、奶粉、 糖、脂肪及澱粉等。但根據不同成份的百份比, 又分為頗多種, 尤以「歐盟」的分法最為細緻, 有十二種之多。朱古力之所以會「致肥」, 全因所含的糖和脂肪。

朱古力家族中的黑朱古力, cocoa的成份比普通的朱古力高, 以「歐盟」的標準, 黑朱古力的 cocoa含量, 必須是在35%以上, 有些產品更高達85%。食黑朱古力不但不會「致肥」, 還可以 有助降低血壓、改善心血管功能及胰島素的分泌等, 這全都是因為cocoa的特性。

cocoa中含有多酚聚合物、抗氧化物以及少量膳食纖維。當cocoa進入消化系統, 首先會被消化 液中的酶分解, 剩下那些不能分解的固體物質會進入小腸, 那裡的微生物會將之發酵, 大分子多 酚聚合物會被代謝, 分解成較小、帶有抗炎活性的分子, 過程中產生黃酮醇, 連同cocoa所含的 抗氧化物, 都被吸取進入血液中。該等物質能減輕心血管組織的炎症, 幫助恢復動脈的彈性, 同 時也防止白細胞粘附到血管壁, 因而保護心臟, 降低中風的風險, 並且還會提升胰島素的敏感度, 有助延遲、或預防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的發病。

cocoa能有上述的作用, 也是全多得腸道中的微生物的幫忙。因此吃了黑朱古力之後, 小腸就會 「動員」 更多有益的微生物, 來對cocoa進行消化和吸收,相當於增強了腸胃中有益的微生物 活動。

研究還發現, 健康的年輕人, 若每天吃8克含70cocoa 朱古, 一個月之後, 他們的動脈血 流量, 有明顯的改善, 血壓也平均除低23; 若他們吃更多的朱古, 動脈血流量更會平均 增加14%至23!

話又要說回來, 正如其他很多有益健康的食品一樣, 朱古力並不能取代那些保持身體健康的 重要因素, 如均衡營養飲食, 適當運動等, 更不能作為醫藥的代替品。

還是那一句: 「有病, 當然要去睇醫生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