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免費通訊, 並非咁「筍」


有「黑客」在2013年的除夕, 送給互聯網用戶的新年禮物, 就是將一個文字及相片分享軟件 Snapchat 的四百多萬個用戶的資料, 放上一個匿名網站SnapchatDB。「黑客」在「聲明」中 表示, 他們的主要目的, 是讓公眾知道, 不但該軟件存在私隱 及安全的漏洞, 很多該等軟件的開 發者, 處理用戶的資料都很魯莽。現時絕大部份用戶, 都是利用智能手機來使用該等軟件, 他們 所登記的, 都是真實的電話號碼, 「黑客」此次為存忠厚, 把用戶的電話號碼最後的兩個數字略 去。

奇怪的是, Snapchat的開發者在回應中表示, 他們已知道那個漏洞幾個月了, 但會設法修補以避免同樣事情再發生。

SnapChat是一個文字及相片分享軟件, 20119月開始使用, 開發者是幾個美國史丹福大學 的學生, 現時的用戶, 大部份都是在1325歲的青少年。用戶大多是將相片與其他們的朋友分 享, 特別之處是在對方查看相片之後的一至十秒, 會自動從對方的「戶口」中清除, 不會像其他 的社交軟件, Facebook, 佔用大量的「雲端」貯存空間。

現時在朋輩中最流行的類似軟件, 就是 WhatsApp WeChat, 早在一年前, 原本以電郵作聯 系的一班朋友, 突然轉作 WhatsApp, 理由是「方便和免費」, 之後亦陸續被不同的朋友群組邀 請加入 WhatsAppWeChat群組。個人心知該等軟件存在的問題, 但不想「說教」去「搞寸 個Party, 今次的 Snapchat 事件, 希望各位友好可以想深一層, 世間沒有「免費午餐」, 沒有 金錢上的付費, 但卻在另些方面付出代價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