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從「影印機記憶」到「相機記憶」


前編提到「番乂電池」與手機的「進化史」。

現時的智能手機, 除了是用作通訊: 如打電話、 文字短訊、社交網站等之外, 用得更多的, 相信 就是影相和攝錄了, 加上現時的記憶咭的容量大、 價錢平, 影相、攝錄簡直是完全無需成本, 不 但即時「有嘢睇」, 更不像十多年前的, 又要買「菲林」、之後就算是「快圖美」, 都起碼要花一小時等沖印、曬相, 難怪今時今日, 一旦街上有乜「風吹草動」, 之後網上就馬上有大量有關 該事件的影片、視頻。

出外遊玩、旅行時, 因為無需成本, 於是一於「有殺錯、冇放過」, 景點上的一草一木、一沙一 石, 任何有文字介紹的、招牌、石刻等, 都全部收入「記憶咭」中, 回來後隨即全數分享上 Facebook。大家都應該已有大量經驗, 看到網上朋友分享的旅行相片, 數以百計的, 除了可以 從招牌、橫匾中估到多少外, 相中的是那裡、是甚麼景點, 簡直就是一頭霧水。老實說, 就是連 相片的主人, 過了三幾個月, 也未必能記得清楚。

據聞有些學生, 特別是那些高中生及大學生, 一早便已經懶得「抄黑板」, 用手機影張相, 之後 到溫習時才慢慢睇, 更方便的是能與同學分享, 大家輪流到堂上去「影黑板」便算。

就是因為影相實在太容易, 亦無需花費分文, 於是就「係唔係都影咗先」。數碼相片儲存在電 腦中, 輕易翻看, 就可翻新記憶, 如此形成了「影張相記低佢先」、「影咗相、就記得」的心理, 造成過份依賴以影相做記憶, 減低了以腦袋記憶的意識。老實說, 每日時刻的「見嘢就影」, 還會得閒翻睇「舊料」嗎? 有多少人又會得閒重溫一下那些「舊相」呢?

就是不到二、三十年前, 讀書、做學問的, 仍然是主張「博聞強記」, 但當然是有用的才牢記 住, 很多學問淵博的人, 都有「過目不忘」的記憶力。六十年代發明了印影機之後, 就多了一個 新名詞「印影機記憶」, 來形容他們的超凡記憶力。

時到今天, 不清楚學校裡還有沒有要求學生們「念書、默書」, 那是能好好訓練學生的記憶力, 「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吟詩也會偷」。不過, 曾與不少還在學的、及剛畢業的大學生聊過, 他們當然都是在「智能手機年代」中長大的, 他們都認為, 現時「一機在手」, 電話號碼、電郵 地址、約會安排, 全部記在其中, 亦可隨時上網, 能知天下事, 有甚麼知識性的, 可以馬上 google 一下, 即時有答案, 「為乜要記嘢」?

相信不久的將來, 可能是「google記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