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人老咗, 瞓少啲?


記得已故的梅艷芳在她的一個演唱會上, 拿她的嘉賓們來開玩笑。她的嘉賓們個個都是「阿 哥、阿姐」, 為了安排出場次序, 甚為頭痛。於是就決定, 以年齡來排次序, 因為「老人家」們 需要早瞓, 所以先出場。此語一出, 當然全場大笑, 但不竟也是說出了一定的事實。

很多人都知道, 長者們通常都是很早起來, 天未光就已落街晨運, 就此以為他們是比年青時需要 「瞓少啲」, 一些長者們也是經常「半夜眼光光」、睡不好, 亦都以為是「正常」現像, 是老的 過程中的一部份。但他們卻沒有注意到, 那些「起得早」的長者們, 日間經常都會「瞌眼瞓」, 是因他們睡得不夠、睡得不好而感到疲倦嗎?

其實需要有多少的睡眠時間, 與年齡沒有大關係。一般人到了二十歲之後, 睡眠的習慣已基本 形成, 年齡雖漸長, 但需要睡眠的時間, 應沒有甚麼變化。

影響一個人的睡眠習慣的因素有很多, 最重要的是個人的「生理時鐘」, 控制何時需要睡眠、 何時醒來。此外, 還有的是飲食習慣, 及作息規律等。有些人的睡眠習慣相當靈活, 但有些人卻 有十分固定的規律。

「生理時鐘」還控制一種「賀爾蒙」的產生, 該「賀爾蒙」能幫助入睡, 但隨著年齡增加, 生產 的量會減少, 令至較難入睡, 同時, 亦會將需要睡眠的時間推前, 因而令長者們「早睡早起」。 還有的是, 長者們都會在下午時感到「眼瞓」, 但他們大都已在享受退休生活, 所以都可以有時 間「瞌番陣」。但那「瞌番陣」, 卻又會影響到他們在晚間的睡眠質素, 令翌日感到「眼瞓」, 形成惡性循環。所以在一般的「護老院」中, 院方安排長者們的生活規律, 是晚上七時睡覺、 早上五時起來, 午飯後一時至四時午睡。梅艷芳的笑話, 亦不盡是笑話吧。

除了上述的「正常」原因外, 還有多種因素會影響長者們的睡眠質素, 最主要的可能是風濕、 關節炎、骨質疏鬆、退化等造成的「週身痛」; 腸胃及消化功能的不適; 各種藥物的副作用; 及 綜合多種因素而引至的情緒、焦慮等等。

從觀察自己的長輩看來, 沒有受該等負面因素影響的 長者們, 一般都一定會「有覺好瞓」的。 但如果沒有該等因素影響而都睡不好, 應該問問醫生的意見, 不要以為只是「老」的一部份而 已。有關的研究顯示, 很多一向都睡不好的長者們, 得 到醫生的適當治療而「有番覺好瞓」之 後, 感覺好像突然「後生」了十年八年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