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見光「打乞嗤」


早上天朗氣清, 陽光普照, 去到一個繁忙的十字路口, 遇上紅燈, 剛剛就停在一輛巴士的黑影 下。大約兩分鐘後, 重新開車, 再開進強烈的陽光中, 就在那一剎, 「打了個乞嗤」, 在那不夠一 秒鐘的期間, 不自覺的閉上眼睛, 完全看不到前面的路面情況, 還好彩的是車才剛剛「起步」, 車速不快, 雖然沒有因而發生交通意外, 但也驚得「一身冷汗」。

從陰暗處走到有強光的地方就「打乞嗤」, 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有時甚至會連打幾個, 完全無法 控制的。其實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 不單只是見到陽光, 就是強烈的燈光, 不論甚麼的顏色, 也 會如是, 醫學上稱之為 Photic Sneeze Reflex (姑且譯作「見光反射噴嚏」) , 大約有四分之一 的人會有這種情況, 有些人不一定每次都會「打乞嗤」, 而有些卻像有程式控制一樣, 每次都會 「打」同一數目的「乞嗤」。

在不當的時候、不當的環境下「打乞嗤」, 可能會導致嚴重的意外, 但是「打乞嗤」本身, 卻不 是一件無緣無故的「意外」, 而是身體多個部份的神經反射協調的結果。因為「打乞嗤」是一 種「反射性」的動作, 所以是不能控制的。

「打乞嗤」這個動作可分為兩步。首先, 有刺激性的異物, 如灰塵、花粉、或是因傷風而引起 的鼻炎等刺激鼻腔, 跟著就深深吸氣入肺部; 第二步是聲帶將氣管短暫關閉, 令肺部的氣壓增加, 然後作爆發性的從口及鼻噴出, 藉以將異物沖離鼻腔。

為何有些人會「見光打乞嗤」呢?

答案是:「不知道」。

但有理論認為, 可能是控制「打乞嗤」的神經線, 與管理視覺的神經線非常接近, 因有時或會出 現「撘錯線」而致。另有一理論認為, 在突然接觸到強光時, 瞳孔會收縮小以減少光線 進入眼 睛, 這是由身體的副交感神經控制的, 而副交感神經亦是控制「打乞嗤」的, 所以亦有可能是 「黐黐地線」而令至兩者一齊發生。

不論是甚麼原因也好, 有此經驗者在從暗處走進強光中, 應有心理準備;如駕車的話, 特別是會 進出停車場、隧道、或在樹影婆疏的公路上行駛, 最好是準備太陽眼鏡。

其實當天亦已戴上太陽眼鏡, 但可能是停在陰影下的時間比較長, 陽光也實在猛烈吧, 以後還得 更小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