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椰子很有益, 是耶非耶?(續篇)


從營養學上去看, 作為食物的一種, 究竟椰子是「好」還是「壞」的呢? 確是很難一言以敝之, 因為最常用作食物用途的椰油、椰奶、和椰子肉, 性質都各有不同。

首先是椰油。雖然是植物油, 椰油所含的飽和脂肪, 高達85%90%! 一般人都知道, 動物油(豬 油、牛油等) 都含有甚高的飽和脂肪, 而飽和脂肪都被認為是「壞」的, 會造成高膽固醇、增加 心臟病、和各類慢性疾病的風險。但又有認為, 植物性的飽和脂肪和動物性的飽和脂肪, 性質 是有不同, 應該 不會如動物性的般「壞」。

在化學性質方面, 不同食物是含有不同類的飽和脂 肪, 份量的組合 也不同。椰油中所含的飽和 脂肪, 以「月桂酸」和「豆蔻酸」為主, 而豬油、牛 油的,  則是「棕櫚酸」。還有, 飽和脂肪都 會引至膽固醇增高, 問題是「好」的膽固醇、還是「壞」的膽固醇。在這方面, 椰油有「好」 也有「壞」, 但引至「壞」的膽固醇增高, 是比「好」的為多,所以如果只是看到它那「好」 的一面, 轉用椰油來煮食, 可能會是得不償失。

就在不久之前, 有一項研究, 比較了香港和星架坡兩地的心臟病發的比率。雖然兩地在很多特 性方面都很相似, 在星架坡的心臟病發的死亡率, 比香港高三倍以上。研究人員認為, 這可能是 因為星架坡居民, 較多在煮食方面使用椰油和棕櫚油有關。棕櫚油雖然含有與椰油不同類型的 含和脂肪, 但所含的百份比與椰油不相伯仲, 都是被界定為不是「好」東西。

有一位澳洲學者, 在過去的二十五年, 研究印尼其中的一個大島, 蘇門答獵的人民的食物習慣與 健康狀況。傳統上, 他們的食物是以椰子為主, 但近年來, 因為經濟改善, 他們食用較多那些已 預先處理好的「現成」食物, 心臟病發率反而增加。那位澳洲學者發現, 當地的人民在食用椰 子及用椰油煮食的同時, 亦食用大量的新鮮蔬菜和魚類, 可能就此而「平衡」了椰子的「壞」 處。在他的研究中還發現, 心臟的健康與吸收甚麼的脂肪沒有太大的關係, 反而是整體的飲食 習慣更為重要。心臟病人大都較多食肉類、蛋、糖, 吸入較高的蛋白質及各類膽固醇, 而較少 食豆類和穀類等含有高纖維的碳水化合物食物。

有營養師建議, 如果喜歡椰奶的味道, 用來煮食時, 最好是配以蔬菜、雞肉、魚類、或豆腐等, 可以「平衡」了椰奶的「壞」處, 既可享受到椰奶的味道, 又是較為健康的食物, 兩全其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