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Engelbert Humperdinck 與 Tom Jones (一)


雖有眾多的歐美流行歌手, 很多流行曲樂迷都喜歡將 Engelbert Humperdinck Tom Jones 作比較, 兩人的共同點是: 都是男性、英國人、年齡相差只有四歲、都有一把雄厚的聲線、所 用的都是「藝名」 (Engelbert Humperdinck 原名 Arnold George Dorsey,  Tom Jones 則是 Thomas John Woodword,) 、兩人都是從小就喜愛音樂、但都是到二十二、三歲時才初為人所 識、在初出道時, 都是在同屬一經理人的旗下、還有一點, 兩人在年青時, 都曾患過結核病, 需 要幾年的休息養病。但除此之外, 就沒有太多的相同之處了。

兩人出道的過程各有不同。

Engelbert Humperdinck在中學期間, 已兼職在夜總會中為樂師, 吹奏色士風,十七歲那年, 在 朋友的慫恿下, 參加了一間酒吧所舉辦的歌唱比賽。在1958, 出版他的第一隻個人Single I’ll Never Fall In Love Again, 算不得上成功。在1961, 不幸患上結核病, 被迫休息了幾 年。在他恢復健康之後, 他一名以前的「老友」Gordon Mills, 已是 Tom Jones 所屬的樂隊的 經理人, 知道他能「復出」之後, 便建議他改個「藝名」。因為他的母親是德裔人, 他就「借 用」了十九世紀時的一位德國歌劇作曲家的名字, 並簽約 Gordon Mills 的旗下, 從新發展。世 事不由你不信, 自從「改名」之後, 他的歌唱事業真有改變, 1966, 他代表英國, 參加每年一度 在比利時舉行的歐洲六國(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比利時、及荷蘭)歌唱比賽, 自此更聲名大噪。1967, 他推出了〈Release Me, 一舉打上英國流行榜的第一位, 並同時打入美國流行榜的十名內。〈Release Me〉停留在英國流行榜的頭五十位, 總共達56個星期, 超過一年的時間, 至今仍然是他的最受歡迎的歌曲。

Tom Jones 從小都不喜歡讀書, 也不如一般男生的喜愛體育運動, 就是獨愛唱歌。在讀完小學 後, 不幸患上結核病, 被迫在家休息了兩年, 期間只能聽歌及畫畫。在他恢復學業不久, 就「好 命」地成為人父, 只好停學, 出來工作維持生活, 成為建築工人。但這絕無影響他對唱歌的興趣, 他與幾名志同道合者組成樂隊, 在一些夜總會等場合表演。在1964年的一次表演中, Gordon Mills 也是觀眾之一, 很欣賞他雄厚的「男中音」聲線, 於是就把他收歸旗下, 亦建議他改個「藝 名」, 就以1963年的一部金像獎電影為名, 從此就以 Tom Jones 為名從新發展, 跟著出版了他 個人的第一隻 Single Chills And Fever, 未能打上英國流行榜。但隨後的第二隻 Single It’s Not Unusal, 真的是“Unusual”, 1965年初, 打上英國流行榜的第一位, 並同時打入美 國流行榜 的十名內, 令他成為當年在美國最受歡迎的英國流行歌手。Gordon Mills 趁勢為他簽 了幾部電影主題曲的合約, 包括第四部「007占士邦」電影 Thunderball (香港譯作「鐵金剛勇魔鬼黨」) 。他亦因而得到1966年的 Grammy Award (格林美獎) 的「最佳新人獎」。

另篇再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