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從「天字第一號」說起


為口奔馳, 冇樣容易。

繼前幾星期上了整個星期的課程之後, 這兩個星期來, 又是一連串的「集思會」, 真是疲勞轟 炸。其中的一個微細環節, 是要製定一份表格, 用來記錄對一個全新系統的參數的評估。評估 的級數分為五級, 但如何標示那五級, 卻竟然成為問題的重心。事情其實可以很簡單, 後來變得 的無限複雜, 真是出乎意料之外。

最先有建議認為, ‘1’來表示「最好」, ‘5’則是「最差」, 隨即引來質疑, 認為次序該是倒轉, 因為「沒有最好, 只有更好, 應該永遠都有改進的空間」, ‘5’來表示「最好」, 將來還可以伸 延為 「6」、「7…., 又是言之成理。但原先建議者辯稱, 古往今來, 都是以「第一」為最好, 「一」之前再沒有「有意義」的數字, 「第一」就是代表「終極」。於是出現了兩大「主流 派」的爭論。有「和事老」提議, 不如以「ABCDE, 「紅、橙、黃、綠、紫」, 甚 至如體育比賽成績獎牌的「金、 銀、 銅、鐵、錫」等, 以圖打破疆局。

「和事老」的意見, 各方都知道只是希望緩和一下氣氛, 「搞吓笑」而已。雖然個人也覺得, 中 國傳統上就是以「天字第一 號」(“ 是來自《千字文》的第一個字)為最高機密、最高優先次序, 但時代進步, 現今世界, 最方便的, 當然是「數碼化」, 最順理成章的, 應是「計分制」, 尤其是以電腦作為記錄、分析工具, 單以一 張 Spreadsheet, 無需複雜的電腦程式, 以累積分數計算, 簡單明瞭。

在日常生活中所見到的名種表示優先次序的制度, 最無謂的應該是「顏色制」, 一般人除了習 慣「紅綠燈」之外, 其他的顏色, 難起著「望文生義」的效果, 只會引起更多混淆。例如「黃 雨」、「紅雨」、「黑雨」等, 對一般市民, 意義不大, 不論晴天雨天, 都是「開工搵食天」。

在「數字制」上, 一般人最熟悉的, 莫過於颱風訊號了, 大家都應該很清楚現時的各個颱風訊號 的含意, 「一號風球」是個「戒備訊號」, 「十號風球」則是「颱風正面吹襲」, 兩者之間還有 「三號」、「八號」及「九號」, 以表示 不同的風力。但其實在七十年代之前, 「數字制」的 颱風訊號, 也曾引起過混淆。

另篇再續。

1 則留言:

  1. 為何不用投票決定呢? 快捷又簡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