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由「集水時間」到「火警疏散程序」


前篇提到, 了解「集水時間」, 是有效避免被「山洪爆發」所困的關鍵。有些朋友, 可能仍然不 明白, 為何大量水會突然湧至?

水的物理性質, 及在工程學上的「表現」, 在日常生活中, 不容易找到類同的東西。不過, 有個 較為接近的類比:「戲院散場」。各觀眾差不多同時起身, 向出口處走去, 就如雨水落在集水區 中, 「水向低流」, 每滴水最終都是向著河那邊流過去。座位靠近出口處的觀眾, 一起身、行兩 三步, 就可走出戲院, 這只是少數的十個、八個人, 街上的行人不會覺得有甚麼分別,正如就近 集水區出口處的水, 流入河中, 對水流量沒大影響。

其餘的觀眾, 需要由座位的行列, 走出公眾通道, 才能走到出口處, 正如落在集水區中的水, 先流 入最近的山坑中, 再流到山谷下, 然後才流入河裡。當每一行都有觀眾走到公眾通道後, 來自離 出口處較遠的觀眾, 就會被從較近行列走出來的觀眾所阻擋, 而被迫慢下來, 隨著有更多人走出 來, 公眾通道上就開始「塞人」了, 就等於有更多的水經山坑流到山谷下。但水不會跟人一樣 的慢下來, 水是不會「塞水」的, 「水向低流」, 是地心吸力造成水向下流的不可阻擋的力量。 隨著水量增加, 水會採取流得更快、更急、更流來解決。在「集水時間」過後, 從集水區中流 出的水, 達到最高的流量, 在下游處就會感到, 大量的水突然從上游湧至。

從「戲院散場」的模式, 帶出一個現實的情景, 火警時的「疏散程序」了。

在多層大厦發生火警時, 在各層中的人, 都會在第一時間, 沿樓梯向上或向下疏散。情況就如 「戲院散場」一樣, 在最近地下或天台的一、兩層的人, 很快就會到達地下或天台,但在中層 的人, 不論向上或向下走, 都會在樓梯內遇上「塞人」的情況, 這反而增加了在疏散過程中, 在 樓梯內出現意外的機會。根據本人曾受過的訓練得知, 火是向上燒的, 在起火的一層以上的樓 層, 受波及的風險遠高於以下的樓層, 所以安全的疏散程序, 特別是在大 型的、有多人的辦公 室大厦, 應該是: 當然首先是疏散起火的一層, 然後是疏散之上的兩層、及之下的一層, 然後再 是上兩層、下一層,…., 如此類推, 直至完全疏散名樓層為止。

根據建築條例, 在樓梯的防煙門必須是雙層, 以確保隔煙的作用, 物質方面必須能抵受兩小時的 火燒, 使大厦內的人有足夠時間疏散。另外, 防煙門必須在任何時間都保持關閉, 與大厦內的走 廊隔開, 以免在發生火警時, 起著「煙卣效應」, 讓煙走入樓梯中, 影響疏散人群的安全, 而且各 人在疏散入樓梯後, 亦應馬上把防煙門關上。

多一點常識, 「有備無患」。

2 則留言:

  1. 敢問先生是從事那項專業的人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個「略識之無」者而已, 請多多指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