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為何「一鑊泡」- 續篇


前篇提到, 要氣泡在形成之後能「留得住」, 可以有幾種方法, 而在日常見到不同的「起泡」情 況, 泡沫的形成原因都各有不同。

洗潔精、洗衣粉等內裡含有「表面活化劑」, 會降低水的「表面張力」, 令到水份子之間的拉 力或凝聚力減弱, 而更容易與油脂性的物質結合。就是因為水的「表面張力」弱了, 形成了的 氣泡表面的水份子, 沒有那麼容易被拉回到水的大集體中, 氣泡就可以「留得住」, 累積而形成 泡沫。

在煲肉湯、骨湯時, 湯的表面都常有一堆泡沫, 積在煲的邊上。有人說是肉及骨中的血水等的 骯髒的東西, 所以在用來煲湯前先應「出水」; 又有人說那些是蛋白質與脂肪的混合物, 含有大 量嘌呤, 會令某些人仕引起痛風發作, 不利健康; 更有人說是湯料的精華, 不要浪費。其實那些 是肉或骨中所含的蛋白質與脂肪, 不能溶解在水中, 只是「混」在水中, 令到水更加「杰」, 增 加了水的「黏滯性」, 而造成起泡。情況就如煲粥、煲飯一樣, 米的脂肪與澱粉也會令到水更 加「杰」而起泡。

至於辦公室附近的噴水池, 完全是在戶外的, 空氣中可能會有各種細菌、病毒、及其他化學物 質, 隨風飄送而落入池水中, 又或被噴出的水帶入池水中, 其中有些化學物質, 可能會有如洗潔 精的性質, 降低池水的表面張力, 而令池水起泡。有些情況下, 隨風飄送而來的, 可能有水藻類 的東西, 落入池水中, 在太陽照耀下, 迅速繁殖, 令池水起泡。

不論是甚麼原因令池水起泡, 那些泡沫都是細菌繁殖的好地方: 溫暖、潮濕、有足夠的養料供 應。所以那些泡沫之中, 會藏有大量細菌, 當偶然有些氣泡被落下的水點擊中而爆破, 裡面所包 藏的細菌、病毒、病原體、及有毒物質, 就會如噴霧劑一樣, 散發在空間, 再隨風飄送。所以每 當見到那噴水池有比較「濃」的泡沫時, 除了個人會暫為迴避外, 還會向其他同事們提議另覓 「地盤」。如有風勢比較清勁的日子, 在噴水池的「上風位」, 都會比較安全。

同樣情況, 發現在沙灘上、或溪澗靜水中的泡沫, 還是迴避一下, 都會比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