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莫扎特的第40號G小調交響曲


上星期電台的古典音樂台, 在每個早上的晨早節目中, 都播出一個不同版本的Mozart(莫扎特)的 第40 G小調交響曲的第一樂章。一連五天, 共播出了五個版本, 包括Karajan(卡拉楊) 最早期 在1942年的錄音、Wilhelm Furtwangler1949年的版本、Charles Mackerras 80年代中期, 指揮 Scottish Chamber Orchestra 的演奏、還有的是Christopher Hogwood Claudio Abbado 兩人分別都在1986年出版的錄音。

這幾位都是著名的指揮家, 電台播出他們的不同的版本, 是要比較各指揮家在處理該樂章上有 何分別。最明顯的是在速度上: 最快的是Wilhelm Furtwangler 的版本, 528秒完成該樂章, 最 慢的是Claudio Abbado的演譯, 840!

Karajan的版本是在1942年的錄音, 當時他只是三十來歲, 在指揮的道路上還是「新丁」一名, 但感覺他在處理該樂章上是相當直接、平實, 雖然以當時的錄音技術及質素, 在現時的廣播器 材及音響設備下, 音質顯得不太好; 但反觀他的一個六十年代的版本, 就有太「刻意」的感覺。

個人最不喜歡Furtwnagler的版本, 一個本來是輕鬆、跳躍的旋律, 被處理成好像快速步操的軍 樂, 像是「趕住收工」的。

莫扎特的這個樂章, 除了演奏及錄製唱片最多之外, 亦被用在很多廣告配音、電視及電影的背 景音樂, 主旋律非常清晰, 輕鬆、活潑、跳躍, 令人一聽就馬上能辨認出來。在世界上眾多的古 典音樂迷中, 澳洲樂迷對此交響曲「情有獨鍾」, 因為莫扎特是在1788年寫成此曲, 而那年剛好 是澳洲的立國之年呢。  在莫扎特寫這套交響曲時, 還未有單簧管這件樂器, 但據說後來有了單簧管之後, 莫扎特改編了 另一個包括單簧管的版本。電台播出的幾個版本, 都是有單簧管的。莫扎特在編排這套交響曲 上, 有個特點, 在銅管中沒有使用 Trumpet(小號), 在敲擊中沒有用鼓, 以他所處的「古典時代」 中的標準交響樂隊的編排來說, 是十分少有的。

莫扎特的這套交響曲, Beethoven (貝多芬) 的第五交響曲 - 命運, 同是演出得最多、和灌錄 唱片最多的交響曲。莫扎特比貝多芬早出生14, 在莫扎特寫這套交響曲時, 貝多芬才只是八 歲。據說貝多芬曾表示, 他把莫扎特的這套交響曲其中的29小節, 抄錄在他隨身攜帶的記事簿 上, 並影響到他後來的第五交響曲的創作。

電台每天在播出一個「正統」版本之後, 都會播出一個現代改編版本, 計有鋼琴獨奏、弦樂四 重奏、弦樂四重奏加鋼琴、大提琴及鋼琴、及爵士樂版本。五者之中, 以爵士樂版本最特別, 聽來非常舒服, 令人有懶洋洋的感覺, 最適合的, 是在工餘之後、一杯在手, 作為背景音 樂去收 聽。那天電台播出時, 是在星期五早上開車上班的途中, 聽完之後, 真有不想繼續去上班的感覺 呢!
 
Karajan1942年的錄音版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