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塑膠真的如此「毒」?

午飯時間, 亦是辦公室中的休息室最熱鬧的時間, 各人都用微波爐來「叮」熱食物。用來盛載 食物的器皿, 五花八門, 其中有不少是塑膠制品, 就因而經常聽到有同事, 向使用塑膠制品者作 「溫馨提示」: 不要用塑膠制品盛載食物放在微波爐裡「叮」熱, 會釋出有毒物質的。但如今 天討論之熱烈、參與人數之眾多, 實屬少見。

他們討論的焦點, 不外可以歸納為兩點: 用塑膠制品盛載熱的食物, 會否釋出有毒物質而導至中 毒? 應否完全避免用塑膠制品盛載熱的食物呢? 不過, 從他們討論的過程中, 感覺到一般人認為 塑膠的「害處」, 遠超實際。

我們慣常稱作「塑膠」的物質, 其實有很多種, 用於製造盛載食物器皿的, 就只有兩種: 一種是 用來製造「刀乂碗碟筷子羹」的「樹脂」, 俗稱「硬膠」, 另一種則是用來製造「外賣盒」的 「聚丙稀」, 即透明軟膠。

「硬膠」的主要成份是樹脂, 但含有「三聚氰胺」。大家一聽到「三聚氰胺」, 就一定會想起 2008年在中國的「三鹿事件」。不錯,「三聚氰胺」本身是有毒性, 但要視乎攝入量。最近台 灣曾做過一項研究, 將攝氏90度的熱湯, 直接倒入「硬膠」碗中, 給志願者飲用。在之後從他們 的尿液中, 發現有微量的「三聚氰胺」, 反映「三聚氰胺」會從「硬膠」中釋出, 被人體所吸收, 然後再排出體外。進一步的研究發現, 從「硬膠」碗中所釋出的「三聚氰胺」份量, 只是最嚴 格標準限量的600份之1而已, 亦即是說, 一個人每天要飲600碗如此的湯, 才可能會出現「三聚 氰胺」 中毒的現象。雖然如此, 這種「硬膠」仍然不適合用來盛載食物放在微波爐裡「叮」熱 的, 因為微波爐可以將食物局部加熱到很高溫, 因而有可能令「硬膠」釋出較大量的「三聚氰 胺」。

另一方面,「聚丙稀」所造的「外賣盒」, 因為是「軟膠」, 一向給人「不安全」的感覺, 但其實 那才是適用於微波爐裡「叮」熱的物質。器皿是否適用於微波爐, 不是在乎其價錢, 而是在於 其物質。「聚丙稀」的「軟膠」, 是屬於循環再造的第五類, 在器皿的底部, 有一個三角形的循 環再造標誌, 中間有一個數目字5, 就可以在微波爐安全使用。

話又要說回來, 雖然用「硬膠」食具食用熱的食物是安全的, 但「塑膠」是屬於「聚合物」, 由 多個「單體」組合而成。在食具還是新的時候, 「單體」之間的「聚合力」還是比較強, 但當 物質「老化」之後, 「聚合力」就會減弱, 在遇熱時, 就可能會釋出更多的「三聚氰胺」了, 所 以使用「硬膠」的「刀乂碗碟筷子羹」的朋友, 最好差不多時間就應該換一批新的了, 以策安 全。

世間沒有絕對安全的物質, 但塑膠食具並不是如想像中那般「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