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物離鄉貴: 從「櫻花」到「夏威夷果仁」


今年的復活節假期算是完了, 很多同事都趁難得的「連環」公眾假期, 攞假「出埠」, 這個星 期已陸續歸隊。與他們聊起, 原來不少人都是趁日本政府「操控貨幣」, 多年來未見日圓如此 「平」, 兼假期接近三月尾, 到日本去看櫻花是也。

講起要看櫻花, 人人都說要去日本才有得看, 「是日本的國花嘛」。

對不起, 錯了!

首先, 日本的國花並非櫻花, 而是菊花, 櫻花只是日本的象徵而已。其次, 櫻花原產自中國, 在 宋朝時才傳去日本, 日本是有專著記載的。由於不同的傳統文化, 中國人都較喜歡富貴氣 十足的牡丹花、耐寒傲氣的梅花、「出污泥而不染」的蓮花等, 而較少注意櫻花。有朋友 認為, 櫻花原產自中國, 卻在日本名聞世界, 真覺得有點不值。其實, 原產自中國而在外國發揚 光大的事物多的是:「四大發現」、茶、「意大利粉」、等等, 櫻花算得是甚麼呢?

櫻花不但不是日本獨有, 要賞櫻花更不一定要到日本。其實, 世界上有三大櫻花園, 就是武漢的 東湖樱花、日本的弘前櫻花園、及美國華盛顿的樱花園。從香港出發, 最近、最方便、最 經濟的目的地, 應該是武漢。除武漢之外, 中國還有多個地方都有大量的櫻花, 貴州的平壩 農場、北京玉淵潭公, 南京市及無錫市等, 都有大量櫻花, 在每年的三月尾至四月中, 是最 佳的賞櫻季節。

日本的櫻花原本是從中國傳過去的, 日本起碼沒有「據為己有」, 但另一種植物, 情況差不多, 但卻被「喧賓奪主」, 那就是「夏威夷果仁」。

所謂「夏威夷果仁, 其實原產地是在澳洲東海岸、近在現時的「黃金海岸」(Gold Coast) 一 帶、肥沃而炎熱多雨的地方, 曾經是當地的土著用來作糧食的。在1828年首先被澳洲的白種人 發現, 到了1857, 正式以植性學家 John Macadam 的名字, 來為該植性命名為 Macadamia, 果實就是 Macadamia Nut Macadamia 的樹可以長到15米高, 1882, 被一名美國人移 植到炎熱多雨的夏威夷, 用作為蔗田週圍的「擋風牆」。1910年, 在夏威夷的美國人發現 Macadamia Nut 很受歡迎, 開始繁殖, 1953, 更加「喧賓奪主」稱之為“Royal Hawaiian”, 以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 全球普遍崇美的心態,夏威夷果仁」之名, 不脛而走。

由於有經濟價值, 現時世界上除了澳洲本土及夏威夷之外, 印尼、巴西、及東南亞一些炎熱多 雨的地方, 亦有種植 Macadamia, 全世界每天出產的 Macadamia Nut, 總量在100,000噸以上, 但仍以澳洲本土的產量為最多, 佔總量的40%以上。所以現時亦見到「澳洲果仁」的商品了。

人離鄉未必賤, 物離鄉就肯定貴, 單就是運費、經過那麼多雙手, 人人要食飯, 幾難唔貴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