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小孩子的水壺與 BPA


為了給孩子買一個「安全」的水壺, 一位同事花了好幾天的中午休息時間, 到處去尋找。她的 所謂「安全」的標准是: 要輕, 不想孩子「負擔」太重; 不容易打破, 以免碎片割傷孩子; 不想是 鋁質的, 擔心影響孩子腦部的發育, 日後還會增加「老人痴呆」的風險; 塑膠造的, 會全部乎合 以上的標准, 但卻又怕即使是放在書包內, 在太陽照曬下的熱力, 也會釋放出有害的化學毒素; … …; 等等。

時到今天, 幾乎沒有甚麼東西是「絕對」安全的, 我提議她去找一些不銹鋼造的、但需要有標 簽顯示「BPA Free(即「不含BPA) 的。

甚麼是「BPA」呢?

BPA, 英文全寫是 Bisphenol A, 中文譯作「酚甲烷」, 是一種有機化學產品, 用作化工原料, 基 本的用途是用來生產各種塑膠原料, 更是那些俗稱「不碎膠」的主要成份。「不碎膠」常用於 各種水瓶、嬰兒奶瓶、運動裝備、醫療器材、補用的材料、眼鏡鏡片、CDDVD、及各種家用電器的外殼等。BPA還有用於各種不同用途的密封劑、防水劑、水管內的防氧化塗層等。還有用於生產「環氧樹脂」, 「環氧樹脂」幾乎被用於所有的食品包裝、紙包及罐裝飲品的包裝內部塗層材料。現時全世界每年生產及使用超過二百萬噸的BPA, 「一言以敝之」, BPA幾乎是無處不在的。

然則為何又要是「不含BPA」的呢? BPA 有何不妥?

雖然 BPA  是一種人工合成的有機化學產品, 但早在三十年代中期, 人們就發現了 BPA 有類似 雌激素的性質,在各個領域的應用上, 都引起爭論。但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 就開始有 大規模將 BPA 應用在以上所提到的領域中。到了2008年,一些國家的政府, 開始對它用在日 常消費品的安全性, 正式提出質疑,並陸續採取措施, 要求生產商將有關產品回收、及停止使 用 BPA

2010年九月,加拿大成為第一個將 BPA 列為有毒物質的國家。而之後的歐盟, 亦和加拿大 一樣, 全面禁止 BPA 用於生產嬰兒奶瓶。在去年9, 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 公佈了一份研究報 告, 是以猴子進行實驗, 結果證實, BPA 會影響雌性猴子的生殖系統,導致卵子的染色體異常。

早在五、六年前, 已看過類似「將塑膠水瓶放在陽光下, 會釋出有害物質, 特別對女性不利」, 及「不要重複使用瓶裝水的塑膠水瓶」等的報告, 所針對的, 可能都是 BPA。其實, BPA 的「溶點」是攝氏160, 而且因為是有機化學物質, 只溶於有機化學溶劑中, 若用含有 BPA 的塑膠容器來盛載高脂肪的食物, 在加熱時, 有可能會令塑膠內的 BPA 釋出。

在塑膠容器方面, 通常在底部都有個三角形的循環再造標誌, 中間有一個由17的數目字, 1 24、及5代表塑膠物料不含有 BPA, 3 6 是含有 BPA PVC 塑料, 7 代表其他塑料, 即是循環再造的塑料也, 甚麼塑料都有可能在其中, 有可能含有 BPA。

現時市面巳有清楚標示BPA Free」或「不含BPA」的塑膠製品, 亦有我所提議的沒有 BPA 塗層的不銹鋼容器, 都可能會是較令人放心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