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低糖飲料」更健康?


天氣漸暖, 「飲汽水」的季節又開始了。在「三高」邊緣的同事們, 深知道一般的「汽水」含 頗高的糖份, 不但會轉化成「卡路里」, 令體重增加, 還會增加出現「2型糖尿病」、心臟病、 及某些癌症的風險, 均認為市面上早就有各種「低糖汽水」、甚至「無糖汽水」, 應該可以放 心享受冰凍「汽水」, 而無需擔心有關的風險。

「保鏢, 咪住」!

出現糖尿病, 是因為胰臟不能分泌足夠的「胰島素」, 令至血液中的糖份過高, 因而損害細胞, 而導至多種病症。另一方面, 體內過多的脂肪亦會影響「胰島素」的運作,所以超重者亦會有 較高的出現「糖尿病」的風險。

過往以來, 人們都以為飲一般的「汽水」會增加「糖尿病」的風險, 是因為其中的糖令體重增 加, 而間接令至出現「糖尿病」。人體並不會區分來自食物或飲料的「卡路里」, 很容易令人 以為飲料中的「卡路里」會「唔算數」, 導至飲食過量。有証據顯示, 飲用含「糖精」的飲料, 亦會引至對甜食上癮。有學者認為, 不論一般「汽水」中的糖份, 或是「低糖汽水」中的「糖 精」, 都會促使胰臟需要突然增加生產「胰島素」, 長期如此, 加速胰臟的功能衰退, 而不能正 常生產足夠的「胰島素」。

在法國, 有一項研究婦女對糖份的反應, 總共有66,000位參加者, 全部都是在中年以上的。研究 的第一部份, 是讓她們填寫一份有關飲食習慣的問卷, 然後在之後的14年中, 研究人員保持跟進 她們的健康狀況。

研究的初步分析發現, 那些飲用「低糖飲料」的參加者, 每週平均飲2.8杯的飲品, 而飲用一般 飲料的, 份量就少得多, 只是1.6杯而已。可能「低糖飲料」者以為「冇有怕」, 而飲得較多。 此外, 在比較每週飲用同樣份量的飲料時, 發現飲用「低糖飲料」者, 出現「糖尿病」的風險都 比另一組的參加者為高。每週飲用0.5公升者, 會比較高15%, 而每週飲用1.5公升的, 則更會高 59%!

不過研究人員認為, 他們只有參加者在研究開始時的飲食習慣資料, 她們有可能會在之後的14 年間, 改變了飲食習慣, 而令分析出現偏差。雖然如此, 「低糖飲料」是否有助預防超重, 仍然 是不能就此下定論, 需要更多的研究。

負責研究的專家學者表示, 無論是一般的「汽水」、或是「低糖汽水」, 內裡都含有防腐劑、 人造色素、香料等多種人體都不需要的物質, 都是「垃圾食物」, 對人體「百害無一利」, 還是 遠離為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