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運動很重要, 但卻要自願


前幾天看到朋友的一篇文章《不動也可運動》, 確實獲益良多, 也馬上與好友們分享。

運動的好處, 除了增強體質之外, 還可以減低心理壓力, 確是身心皆受益。但是, 有些人真的完 全不喜歡運動, 如果因為是醫生的囑咐、或是家人的催促而「被迫」去做, 效果又會如何呢? 為 了比較「自願」與「被迫」做運動後, 對情緒及抵抗壓力的影響,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的神經科 研究中心的一批科學家, 就用老鼠做了一項實驗。

實驗為期六個星期。他們挑選了一批健康的成年雄性老鼠, 條件是牠們都是很活躍及愛好跑 步。首先是讓老鼠們任意在轉輪上面跑, 研究人員在旁細緻地記錄每一隻在日間開始跑的時 間、所跑的時間的長短、速度等。有些老鼠跑起來會時快時慢、時而暫停又再開始, 這些各項 變化的規律, 研究人員都一一記錄下來, 然後把牠們分為四組。

第一組老鼠如常一樣, 自由自在地任由牠們喜歡甚麼時候跑、甚麼時候停、跑多少、跑多快, 全由牠們自己決定。

第二組老鼠則被放在電動的轉輪上, 轉輪的運作完全由研究人員控制, 盡量模擬所記錄得的個 別老鼠所跑的規律及運動量。老鼠們毫無選擇, 在轉輪轉動時, 無論是多快或多慢, 都必須要跟 著跑。

第三組的, 被放在專為老鼠而特製的小型跑步機上, 研究人員隨意控制跑步機開動或停止, 完全 不依照個別老鼠的規律, 但都是以均勻的速度運行, 在上面的老鼠, 也是毫無選擇, 都必須要跟 著跑。

最後的一組老鼠, 不知道是最幸運的還是不幸運, 完全被「投閒置散」, 在實驗的六個星期內, 完全沒有跑步。

六個星期之後, 就要測試每隻老鼠的焦慮程度、和對抗壓力的能力。每隻老鼠都會被分別放進 一個牠們完全陌生的籠裡, 裡面的環境如迷宮一樣, 有些地方很光亮, 亦有黑暗的角落。以動物 的習性, 如果牠們在陌生環境中停著不動、或迅速躲進黑暗的角落, 都顯示牠們感到焦慮和壓 力。

測試的結果是: 第三及第四組的成員, 都是第一時間躲進黑暗的角落, 並盡量躲在那裡; 而第一 及第二組的, 在第二天就開始走出來光亮的地方, 顯示牠們的情緒是正常的。

從這項實驗看來, 即使是如第二組的被迫運動, 仍會在對抗情緒壓力上有幫助, 總比完全沒有運 動的好。至於第三組為何會有如此的結果, 可能老鼠們是完全是被迫單調地在跑步機上以均速 地跑, 既不知道甚麼時候會開始、亦不知道甚麼時候會停、也不知道要跑多久、多少, 造成有 「前路茫茫」之感。

當然, 人類是不同老鼠, 是有自覺性的, 如有需要去做, 就必須去做。無論是醫生的囑咐、或是 家人的催促, 都是如第二組般的「良性壓力」而已。

所以黃師傅都有話: 「記得晨, 運呀, 阿蘇!
 
不動也可運動:你沒有藉口不做運動http://silverylines.blogspot.com.au/2013/03/blog-post_1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