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彌敦道沿途的戲院(七)

過了佐敦道, 一直到尖沙咀的海防道, 彌敦道上的戲院的密度突減, 這是由於有個九龍公園, 及對面馬路的天文台山, 一整段的路上均沒有住宅、沒有商舖, 人流自然少; 再加上以前彌敦道兩旁的兩排大榕樹, 晚上在昏暗的路燈下, 掩掩映映的, 真給人陰陰森森的感覺。七十年代後期, 將九龍公園沿彌敦道旁的小斜坡削直, 興建了現時的「柏麗大道」, 引入了約50間商舖, 晚上燈光火著, 才開始多些行人在該段彌敦道上, 多了些「人氣」。

不過, 在該段「冇乜人氣」的彌敦道上, 仍然有兩間戲院, 一間是在彌敦道與柯士甸道交界處的「倫敦戲院」。「倫敦戲院」建於六十年代初期, 從名字上看來, 就已知道是放映西片的戲院。老實說, 該戲院規模不算大, 位置亦「吊腳」, 如想去該戲院睇戲, 又遇著滿座, 就起碼要行五分鐘以上, 才可找到其他戲院, 不像其他戲院般集中在一起, 起著「互補」的效果, 所以大家都旺場。而「倫敦戲院」則處於邊緣位置, 利用不到這種優勢, 所以雖然比較新, 裝修亦好, 但旺場的程度, 始終不如附近的那幾間「老字號」。在一片戲院拆卸、重建潮中, 「倫敦戲院」當然亦不可能「獨善其身」, 被重建成為現時的「莊士倫敦廣場」, 當中曾經包括了「迷你版」的新「倫敦戲院」, 但最後與其他「同道」同一命運, 最終也是結束, 改成為商業用途了。

最後的一間在彌敦道上的戲院, 是位於彌敦道與金巴利道交界處的「樂宮戲院」, 記得好像是有個英文名字, 為Princess Theatre。該戲院大有來頭, 建成於五十年代初期, 專門放映首輪西片, 並設有表演舞台。在1964年, Beatles 來香港表演了一場, 地點就是在「樂宮戲院」。在五、六十年代時, 「樂宮戲院」是尖沙咀區唯一的一間戲院, 下面還有一間「樂宮酒樓」, 是當年的「演藝界」的「明星飯堂」, 由於比較容易在該處見到「明星」, 就吸引一眾當年的「追星族」去「樂宮酒樓」食飯睇「明星」。在戲院方面, 亦由於名人效應, 特別吸引當年的一眾「番書仔、番書女」, 到「樂宮戲院」去睇西片。不過, 這塊尖沙咀地王, 在七十年代中期, 就已被重建成為現時的美麗華酒店及商場。

全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