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請珍惜眼前人的一切

今天做了半小時的臨時「義工」, 感慨良多。


事緣今天陪同家母到醫院去覆診, 我們早到了約半小時。該科目的覆診病人, 大都是每年才需要覆診一次, 而絕大部份都是長者, 都有家人或相信是社工陪同前往的。病人在到達候診室外面時, 先要將預約單(俗稱「覆診紙」)的回條部份撕下並保留, 然後再將「覆診紙」投入一個類似信箱一樣的收集箱, 作為向診室「報到」, 之後就可以進入候診室等侯「嗌名」, 免卻了再需要多排一次隊作「報到」。為了確保到診病人們都明白這一程序, 醫院方面已經在收集箱的兩旁, 清楚地分別以文字、及漫畫來表達, 並且在牆上以醒目顏色的箭咀、附以「雞乸咁大隻字」, 引導病人走向收集箱處。

作為一個陪同病人到診的家屬, 我個人認為程序的安排沒有問題, 省卻了病人多排一次隊作「報到」; 在資訊方面的提供, 亦是十分清楚、足夠。但在家母進入了侯診室之後, 我在侯診室外面觀察到: 有不少長者病人來到時, 根本記不起一年前曾經是怎樣做的, 而顯得不知所措, 但奇怪的是, 當身邊的家人告訴他們該怎樣做的時候, 有不少長者病人都不聽, 理由是他們認為「覆診紙」是極重要的東西, 是保證能讓他們見到醫生的「憑証」, 必須親手交給「姑娘」, 而萬萬不能就此放入收集箱, 「點知會去咗邊」。不過, 經過些少「爭拗」之後, 特別是有其他病人的家屬「幫吓口」, 該等病人最後都會「聽話」的。

但是, 有些長者病人確實比較頑固, 完全不聽陪同前來的子女、配偶的說話, 逕自衝進侯診室。我最先見到的, 是一名中年男子, 陪同相信是他的母親前來, 看樣子, 在到達侯診室之前, 需要經過的「登記」、「繳費」的兩個程序, 兩人已「爭拗」不少, 那名男子已表現得「冇晒氣」。到了侯診室外面, 那位長者完全不聽那名男子的話, 直想走進侯診室。當她快走到我身邊時, 我突然有個想法: 我應該可以做點事吧。

我先伸手, 指著她手上的「覆診紙」, 然後告訴她該怎樣處理那「覆診紙」, 奇怪的是, 她馬上停步, 平靜地聽我說話。我說吧, 並拿起她的「覆診紙」, 她處理, 然後告訴她可以進入侯診室了。有了第一個良好結果, 我就站在侯診室外, 當起這個臨時「義工」來了。約半小時之後, 我看見一位中年女仕, 穿著住一件印有「義工」的背心, 在收集箱旁坐下, 我知道是我「退下」的時候了。

這份臨時「義工」給我最大的感受是: 我很明顯只是「路人甲」一名, 連「義工」背心都沒有, 對那些長者病人來說, 我是個百份百的陌生人, 為甚麼他們不相信他們熟悉的親人, 如子女、配偶的說話, 而馬上相信我這個完全陌生的「路人甲」呢? 為甚麼他們不聽自己親人的忠告, 而馬上相信一個陌生人呢? 對於一些他們明顯不知或不明白的事, 為甚麼還要跟親人爭拗呢? 對他們的親人, 在感情上, 是個很大的傷害!!

「珍惜眼前人」, 不單只是「人」, 更重要的, 是他們的「忠告、勸戒、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