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賊仔: 唔該GPS與手機

一連寫了兩篇有關GPS及智能手機的潛在危險性, 回想起曾經收過朋友轉來的一封電郵, 是有 關外國的「賊仔」, 如何利用GPS及智能手機主人的資料來「做世界」, 雖然GPS與一般香港 的市民關係不大, 但「舉一反三」, 相信亦有多少參考價值。

在外國, 人口密度低, 大部份市民的居所都是平房, 而且家家戶戶都起碼有一架私家車, 作為日 常的基本交通工具。現時GPS的價錢, 只是十年前的10%都不到, 亦已差不多是每架車上的基 本設備了。通常用GPS的人, 都會預先設定幾個常到的地方, 以方便以後引路, 例如, “Home” “Office”, “Shopping Centre” 等。如果那個GPS落在「賊仔」手上, 只會「認屋唔認人」, 照樣 忠實地、準確無誤地, 引導「賊仔」去到“Home” 。這種情況, 絕大部份都是發生在有球賽進行 的時間。人們都是駕車去看球賽, 把車泊在球場旁邊的停車場裡, GPS仍然裝在擋風玻璃上, 任何經過的人, 都可一眼看到, 有心去「搵食」的「賊仔」, 更加不會錯過。等到球賽開始後, 停車場裡「鬼影都冇隻」時, 「賊仔」就撬開車門、攞走GPS為他們帶路到車主家去。他們很清楚知道球賽會在甚麼時候結束, 因此他們會有足夠的時間, 從車主家中偷走所有值錢的東西。 一些極端的例子是, 看來「賊仔」是一早預備好貨車及足夠的「伙記」, 將屋中物件全部搬走!

這個「故事」教訓GPS使用者, 不要將”Home” 設定為自己的準確地址, 只需設定為附近的某些 公共地標, 如銀行、郵局等就已足夠, 到了那兒, 就應該懂得如何繼續回家吧。

有關智能手機部份, 相信與一般香港的市民, 就會有切身關係了。現今的智能手機, 更似三十年 前的第一代「大哥大」, 是全天候「揸」在手中的。一則智能手機有價, 「賊仔」想盡辦法又 偷又搶;二則在飲茶、食飯、買餸、「血拼」時, 無可避免地要將手機暫時放下, 之後種種原 因導至忘記拿回;還有更多數不清、人想也想不到的理由, 令至手機落在「賊仔」手中。

「故事」中的女士, 遺失了手袋, 當然就包括信用咭、提款咭等都全落在「賊仔」手中。當她 找到電話聯絡上她的丈夫時, 他說剛在十分鐘前, 收到從她的手機發來的SMS, 問她的銀行提款 咭的密碼是甚麼, 他照回覆了。當他們趕到銀行報失時, 她的存款已被提一空。

這個「故事」教訓手機使用者, 除了小心手機被偷、被搶、及遺失之外, 紀錄電話號碼在手機 中時, 最好盡量避免使用顯示與該等人的關係的字眼。如上述的女士,「賊仔」憑甚麼知道她 丈夫的電話號碼? 還有一點, 如收到任何人、即使是熟悉的人、甚至是親人所發來的SMS, 要 你帶著甚麼到某某地方等, 最好是先打電話核實, 因為該SMS的發送者, 可能是「賊仔」呢!

「舉一反三」, 小心駛得萬年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