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Geotagging, 可能十分危險

前篇提到, 智能手機及附有GPS的數碼相機所拍攝的相片, 都「附送」有關相片性質的詳細資 料, 如是者, 只要根據那些資料, 就可以知道相片中的目標物, 在地球上的準確位置了。但是, 為 何智能手機及有GPS的數碼相機, 能夠知道自己的位置呢?

答案很簡單, 就是利用最古老、最基本的大地測量方法, Triangulation (「三角測量法」) 其 原理就是: 在平面上三個固定的點, 構成一個獨一無二的三角形, 如知道任何一點與該三定點 之間的距離, 該點的位置亦會是獨一無二了。

GPS 就是接收在 20,000 公里高空上的同步衛星的資料, 只要能夠同時接收到任何三個衛星所 發送的資料, GPS 內的微型電腦就能夠準確地計算出自身所處在地球上的「經緯度」, 然後再 同數碼地圖的資料配對, 就可繪畫出週圍的街道地圖了。

如果智能手機都用這個方法, 就要不斷接收及處理衛星資料, 既昂貴而又效率低。但卻有一個 更有效率、而又「平靚正」的方法, 就是利用智能手機賴以「生存」的轉駁站的地理位置, 用 「三角測量法」, 亦一樣能準確計算出自身所處的位置, 如是者, 則「慳水慳力」得多。

還有, 如果大家有將智能手機所影的相上載到社交網站, 都會注意到有標示相片所攝於的地點, 如 「朗豪坊」、「天星碼頭」等, 那些都是智能手機的轉駁站、或是Wifi HotSpot 的位置。總 然之, 只要那智能手機能上網、能與外界溝通, 所上載的相, 就連EXIF裡面的準確地理位置的資 料, 無可避免的讓其他人知道。

話說在2007, 一批新型的 AH-64 Apache (阿柏奇) 武裝直升機, 剛運到伊拉克的一個美軍基 地, 在該處的美軍十分興奮, 就用智能手機在該批直升機前影相, 並上載上網。在伊拉克的反美 游擊隊, 就憑那些相片的EXIF中的資料, 確定那批直升機的準確位置而發動襲擊, 只是用普通的迫擊炮, 就摧毀了四架直升機, 共值超過一億美圓。

另外在世界各地, 有些「名人」, 就是因為上載智能手機所影的相, 與他們的「粉絲」分享, 不 自知地暴露了他們的家的準確位置、及出席活動、甚至渡假、吃飯等地方的位置, 不但引來 「狗仔隊」, 而且更被「有心人」追蹤他們的行踪, 當發現他們遠離自己的住所時, 就是賊仔的 最佳「落手」時間了。亦有些人, 把家中的名畫、古董等相片上載上網, 亦因而引來「高科 技」賊仔的光顧。所以, 不能不知 Geotagging 的重要性及其危險性。

不過, 雖然該等資料可能是如此「毒」, 但是有「解藥」的, 在網上有不少Metadata Removal Tool 的軟件可供下載, 均聲稱可以清除隨相「附送」的EXIF 中的 Metadata, 用家可以用來先 為相片「消毒」, 才再上載上網。

昨天從網上看到, Fb發展了一個App, 智能手機用戶下載之後, 以後用戶以手機所影的相, 將會 自動上載到用戶的Fb戶口, 暫存在一個用戶的私人Folder, 之後用戶才選擇 Publish 那張相 片。這裡最大的問題, 就是那個暫存的私人Folder, 不是在手機中, 更不是在用戶的私人電腦中, 而是在 Cloud(雲端), 亦即是貯存在FbData Centre(資料中心), 間接變成由Fb所擁有, 並一 併擁有用戶隨相片所「附送」的私隱呢。

危險!

危險!!

危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