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智能手機與Geotagging


聖誕假期快到, 很多朋友都在準備出外旅行。

旅行途上, 不能少的就是「影相」了。相信現時99.9%的人, 所影的都是數碼相。約在十年前, 數碼相機初流行時, 就已經意味著是傳統「菲林」相機的「末日」。前者比後者最大的好處, 就是「亁手淨腳」, 無需再花錢、「任影唔嬲」。不過, 在四、五年前「智能手機」 出現之後, 數碼相機的銷售量逐年下跌, 原因是智能手機都有影相的功能, 甚至可以攝錄視頻, 雖然沒有如 數碼相機的多倍Zoom, 但起碼一定可以「有公仔睇」, 而且更可以即時上載到社交網站, 與網 上朋友分享。還有一個最大的好處, 就是方便, 反正手機都是一定隨身帶的, 用來影相, 可 少帶 一部相機呢。但是, 各位有沒有考慮過, 這些「相片」內, 除了影像之外, 還隨相「附送」 了些 甚麼資料呢?

以智能手機所影的相片, 當然是以數碼格式儲存, 一般都是 JPEG/EXIF 格式。JPEG Joint Photographic Experts Group (姑且譯作「攝影專家聯合小組」) 的縮寫, EXIF 則是 Exchangeable Image File (姑且譯作「可轉換影像檔案」) 的縮寫, 是在1996, Japan Electronic Industries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JEIDA (姑且譯作「日本電子工業發展協會」) 所制定的。

JPEG是有關相片的 Compression rate (「壓縮度」), 「壓縮度」越小, 所能顯示的影像更清 晰, 但由於因而需要更 多的數碼資料, 檔案的容量就自然大了; 相反, 「壓縮度」越大, 檔案的 容量就小了, 但卻因而犧 牲了影像的清晰度了。而EXIF, 則是儲存該張相片的 Metadata (數碼 資料) 的。單就從 JPEG/EXIF 這個組合, 就可以知道, 一張數碼相片, 除了影像之外, 還隨相 「附送」其他資料的。問題是, 那些資料是有關甚麼的呢?

一般智能手機及電腦使用者, 都只會看到相片檔案後面的 “.JPEG” 而已, 至於EXIF 的內容, 在 智能手機的螢光幕上, 是不會顯示出來的, 那些都是全部有關相片的性質, 包括: 相機牌子、型 號、相片的解像度、像素(Pixel) 多少、攝影的日期及時間、所用的光圈及快門、光圈先決或 是快門先決、鏡頭焦距、是否使用閃光燈第。用一般的數碼相機所影的相, EXIF 的內容都會 是如上述的一樣。但是如用智能手機所影的, 則更附加有 Geotagging data (地理標記) 的資料, 包括: 攝影時所處位置在地球上的「經緯度」、「海拔」高度、鏡頭的方向、鏡頭的傾斜角 度、及所攝目標物與鏡頭的距離等。

這兩年來, 開始有些數碼相機附加了 GPS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全球定位系統」) 的 裝置, 而智能手機, 則一開始就已附加了 GPS 的晶片。就以上述的數據資料, 就可以極精確計 算出影相時, 那部相機或手機, 及所影的目標物(如一座建築物、甚至一架車), 在地球上的準確 位置了。在EXIF檔案內的資料, 是要使用特別的軟件才可查看。但從 Microsoft Window 7 開始, 可以在相片上 Right-click, 打開 menu, Properties 中的Details , 就可以看到, 而且還 可以更改的。所以那些資料其實只可作參考之用而已。但在未被更改之前的「原汁原味」資 料, 可能會是十分寶貴的, 亦可能十分危險。

另篇再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