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預防DVT措施的謬誤

就在上星期, 澳洲的一位血液學教授Alex Gallus, 就航空公司對旅客所提示預防DVT的措施, 逐 點提出專家的意見。

首先, 他從最搞笑的「不要在機上座位蹺腳」這點說起。他表示, 從解剖學來看, 這根本上就不 合理, 腿部的靜脈是在腿部的背後,蹺腳」時只會是一條腿的外則緊貼另一條腿的外則而已, 根本上就沒有阻礙任何部份的血液運行, 而且至今仍沒有文獻論述「蹺腳」與DVT扯上關係。 他對「蹺腳」的意見是: 只要是個人感覺舒適, 可以得閒「換吓腳」。

有關「定時起身活動」, Alex解釋是因為在走動時, 小腿肌肉的運動會壓迫靜脈, 幫助將血液 「泵」回心臟; 如久坐不動, 血液會滯留在腿部的靜脈中, 可能會有較大的機會出現DVT。至於 「定時起身活動」是否可以預防DVT, 他表示個人對此則是不清楚, 但走動是可以幫助血液流 動, 應是有益無害。

另外, Alex 認為「適當補充水分」, 是另一個謬誤。這項建議應該只是基於常識而非實際證據, 要是搭客真的是因為缺水而導致血液黏滯、出現DVT, 都只會是因極度缺水而巳。「適當補充 水分」, 只會有益處, 起碼可以使搭客「定時定候」起身去厠所, 令他們保持有活動, 何樂而不 為? 不過, 在今年年初, American College of Chest Physicians, ACCP (美國胸肺專科學會)表 示, 沒有確實的証據, 証明缺水與增加出現DVT的風險有關。至於「避免飲酒」, ACCP亦曾表 示過類似的意見。Alex認為, 在機上還是少飲酒為較好, 起碼不會出現醉酒的問題。

在穿著「分段壓力襪」方面, 有些人仕的經驗認為, 是可以幫助他們減少出現腳腫, 但可否減低 DVT出現的風險, 則成疑問。況且, 「分段壓力襪」必須是非常「合身」才可起作用, 但也不能 預防所有種類的血凝塊出現, 而且也會有副作用, 例如表皮靜脈炎、水泡、及皮膚過敏等。至 於「穿著舒適鬆身的服裝」, 起碼會令自己感到更舒服, 是否對預防DVT有幫助, 應該是不會完 全沒有用吧!

還有是「服用如Aspirin, Alex認為可能是有用、亦可能是沒有, 就算是有用, 效用亦是很少, 而且Aspirin對腸胃會有副作用。

最後一點是座位位置的因素。經驗發現, 出現DVT的搭客, 有較多的是坐在「窗口位」的。是 否是「地心吸力」、「磁場」、或「幅射」影響呢? 請無需想得太深奧! 道理其實很簡單。坐 在「窗口位」的人仕, 不想經常「趷出趷入」, 騷擾「路邊位」的搭客, 在長途飛行中, 就變相 比其他搭客有較少的活動空間和機會, 風險就自然高一點了。

最後仍然要問一句:「究竟應該點做呢」? 根據統計, 在長途航班中出現DVT的風險是非常低, 平均是40,000分之一, 而導至死亡的, 更是2,000,000分之一! Alex表示, 最終都是靠自己的常 識: 得閒做吓腳部運動, 舒展一吓筋骨, 不要飲醉大睡, 更不要因擔心「時差」, 而服食安眠藥, 在機上「狂瞓」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