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香港銀行提款機的「前世今生」(三)

上篇提到, 1980, 匯豐銀行推出其屬下的「自動櫃員機」, 情況就與渣打銀行的, 有著天 淵之別。

這個世界, 萬事都講包裝, 不太好的商品, 固然要包裝得靚靚的, 就算好的商品, 亦不能沒有好的 包裝。消費者需要時間慢慢的將包裝拆去, 才能見到內裡商品的龍與鳳。好的包裝, 就起碼已 經吸引了消費者花錢在該商品上了。匯豐銀行在19804, 清明節加復活節的超長假期之後, 正式推出其屬下的「自動櫃員機」。但在之前的幾個月, 就已經開始一連串的宣傳, 並為其提 款咭改了一個很「利是」的名, 英文是 Electronic Teller Card, 簡寫為 ETC, 而中文方面, 則利 用同樣英文音譯的簡寫, 是為「易通財」, 全名是為「匯豐易通財咭」。

第一代的「匯豐易通財咭」是塑膠咭, 正面為銀色, 上半部最頂的約一厘米(cm) 是空白, 其餘的 是黑色, 黑色底的左邊約40%的面積, 是白色的、第一代的LED斜體電腦字體的英文字 ETC, 右 邊其餘的60%, 則是紅色粗體字“The Hongkong and Shanghai Banking Corporation”, 幼體字 的“Electronic Teller Card”, 及「匯豐易通財咭」。下半部是黑色凸的戶口號碼、持咭人的英文 名字、及有效日期, 在咭的右下角, 還有咭的「序號」。咭的背面是白色, 有磁帶, 與渣打銀行 的「渣打咭」差不多一樣。當年每一張「匯豐易通財咭」, 都有一個銀色的紙質保護套, 正面 全版是英文ETC, 背面上半部則是如咭正面上的文字一樣, 字體與顏色亦一樣。

匯豐銀行開始宣傳「易通財」, 是在1980年頭, 正藉是農曆年的十二月(當年的猴年新年是在2 16), 年近歲晚, 「易通財」如此「利是」的名, 馬上深入人心。在宣傳形像方面, 是一個穿 著銀光閃閃太空裝的美少女, 給人的印像是 ETC 是如太空科技般先進的產物 (當時太空穿梭機 還未上太空, 但在1979 007 Moonraker , 已出現過太空穿梭機由火箭發射上太空的情 形)

宣傳的第二波, 是請來「大俠」鄭少秋, 以楚留香的造型拍廣告。廣告一出, ETC 「易通財」馬 上家傳戶曉。198048日星期二, 更由「鄭大俠」與以故藝人「肥肥」沈殿霞, 一齊主持 ETC「易通財」的正式啟用禮。有了「鄭大俠」及「肥肥」的助陣, ETC 「易通財」就更加街知巷聞了。

開始時, 匯豐銀行的「自動櫃員機」只安裝在幾個最旺地區的分行, 如中環、旺角、尖沙、 及北角等, 經過兩年之後, 才陸續安裝在所有分行的外牆上。

由於宣傳上的名人效應, 很多人都以為, 匯豐銀行作為第一間安裝「日夜提款機」的銀行, 都應 該也是第一間安裝「自動櫃員機」的銀行了, 其實, 如前篇提過, 渣打銀行才是第一間, 匯豐銀 行不但不是第一間, 而且只是第三間而已。第二間則「另有其人」。

我保存有第一代的 ETC 「匯豐易通財咭」。

另篇再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