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The Rose 與杜麗莎

在上班途中, 收音機播出連續幾個由鋼琴彈出的 C-chord, 這是 The Rose 獨特的引子。當第八 個 C-chord 過後, 果然跟著的就是 The Rose 的旋律, 但唱出的卻是一把男聲。我聽過很多個 不同歌手演譯的版本的 The Rose, 絕大多數都是女歌手, 男聲的版本, 可算是「稀有品種」。

The Rose Amanda McBroom 作曲, 她自己本身亦是一位流行歌手, 但此曲卻是由 Bette Midler 所唱紅。在1979, Bette 在電影 The Rose , 飾演女主角 Mary Rose Foster, 故事是 根據女流行歌手 Janis Joplin 的真人真事所改編, 講述她如何在充滿壓力的歌唱事業、及她的 苛刻無情的經理人之間掙扎。片中就用上了 Amanda 所作的 The Rose 為主題曲, Bette 所 主唱。該電影雖然未在奧斯卡中得到任何獎項, 但在金球獎(Golden Globes) , Amanda 憑此 曲得到最佳原創歌曲獎, Bette 亦得到最佳女主角獎。Bette 亦憑主唱此曲而得到艾美獎中 的最佳女流行歌手獎。

Bette 所唱的 The Rose, 其實有兩個版本, 在電影中的, 只是由鋼琴伴奏, 而在發行的唱片(當時 還未流行CD) , 則是由樂隊伴奏, 音響效果當然比較豐富, 但鋼琴伴奏的版本, 卻更加切同電 影中的故事背景。

Bette 之後, 也有不少歌手灌錄了 The Rose, 但可能因為電影故事的關係, 差不多所有都是 女歌手。在1983, 鄉謠歌手 Conway Twitty 灌錄了一個男聲版本, 不但同時打入了加拿大及 美國兩地的鄉謠榜第一位, 而且過是 Conway 第三十隻的榜首歌曲。

在我上班途中聽到的男聲版本, 是一隊剛剛解散了的愛爾蘭男子組合 Westlife所唱的。他們在 1998組成, 第一次的公開演唱, 就是在2006年的Miss World (世界小姐) 選美會上演唱此曲, 並 在同年,憑此曲, 成為他們打上英國流行榜第一位的第十三首歌。個人對他們的版本的感覺是: 他們的聲線都十分好, 帶有 Irish Music 所常有的那種憂鬱味, 而且可能始終是男聲, 略欠應有的溫柔。

至於女聲的版本就甚多了, 著名的有六、七十年代的反戰女歌手 Joan Baez, 她的唱法, 始終擺 脫不了那種唱反戰歌的味道。另一位是被譽為「歐洲的Barbra Streisand」的希臘女歌手Nana Mouskouri, 她的音色非常好, 但個人覺得是唱得太自由, 旋律不太清晰。

在我聽過這麼多的版本中,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 2007, Teresa Carpio(杜麗莎) 與阿Lam在 紅磡 體育館舉行的仍然最愛演唱會 上所唱的The Rose。杜麗莎的歌功, 無庸置疑, 她的聲 線很 「厚」, 亦唱出了那種略帶滄桑的味道, 並不如一般歌手, 把此曲當作情歌一樣,一「味」 唱到 「擰頭擰髻」, 埋口面」的。在網上, 差不多都可以找到那個演唱會上所有的歌的 Youtube, 但可惜的卻沒有 The Rose , 現介紹的是 Westlife 的唱片版本, 大家可以一併欣賞 歌詞。
Westlife - The Rose (With Lyric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