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錦繡良緣」中的Sunrise, Sunset

前兩篇提到 The Rose , 講及有不少歌手把此曲當作情歌一樣,一「味」唱到「擰頭擰髻」, 「乸埋口面」的。

記得在學院生活時, 學生會舉辦了歌唱比賽, 請來了香港電台名DJ Uncle Ray 做評判。其中的 一名男生參賽者, 他的參賽歌曲是 Sunrise, Sunset。他唱得非常投入, 不但只「擰頭擰髻」、 「乸埋口面」, 還「揸硬拳頭」, 十分「肉緊」。他唱完之後, Uncle Ray 說他很「肉緊」地像 在唱情歌一樣, 問他究竟有沒有看過那部電影、明白歌詞在說甚麼嗎? 他面帶尷尬的說沒有, 也 不知道是那部電影。

其實, “Sunrise, Sunset” 是來自百老匯舞台劇 Fiddler On The Roof, 前篇介紹 Bette Midler , 已提過她在1966年至1969年之間, 在該劇中飾演主角 Tevye 的大女兒 Tzeitel。到1971, 該 劇「舞台而優則電影」, 由當時的以色列影帝 Topol 飾演男主角 Tevye, 在香港上影時, 譯作 「錦繡良緣」。

故事背景是二十世紀初, 一群居住在沙皇時代的俄國的猶太人的生活。男主角 Tevye 是個農 夫, 思想非常傳統。他認為, 猶太的傳統, 是維持猶太人生活穩定的基石。他有五個女兒, 他與 妻子 Golde 都希望尊守猶太的傳統, 兒女的婚姻都需要通過「媒人婆」穿針引線, 然後最終由 父母決定。但是, 時代在變, 他的女兒們都有自己的意中人, 不接受「媒人婆」的介紹, 然而 Tevye 也希望女兒們的婚姻能夠幸福美滿。故事就是從Tevye在傳統與新思維的兩種衝擊下展 開。

電影的版本差不多完全跟足舞台劇的劇本而拍攝, 特別是利用近鏡及遠鏡, 來表達Tevye在用不 同角度去考慮問題, 中間多次出現Tevye 在說“….One the other hand….One the other hand…. One the other hand….”, 令戲院中觀眾大笑。

因為本來是一部舞台音樂劇, 所以中間有很多首歌, 其中“Sunrise, Sunset” 就是在Tevye的大女 兒 Tzeitel的婚禮上, Tevye, Golde和眾人唱出的。歌詞的大意是: “驚覺孩子長大, 仿似時光飛 逝, 回首日出日落, 生活有笑有淚。

1971年電影在香港上映時, 我錯過了觀看的機會, 但在那段時間中, 從香港電台第二台, 由已故 陳浩才先生所主持的「醉人的音樂」節目中, 經常聽到他介紹電影中的音樂選段, 最多聽到的, 就是 Main Title Prologue (主題前奏曲), If I Were a Rich Man 兩段的 Medley (「串燒」) 。 直到1980, 該電影才在旺角的凱聲戲院, 及銅鑼灣的百樂戲院「翻做」兩天八場。我終於在 最後一場(星期五晚上九點半), 在百樂戲院看了該電影。全戲院座無虛席, 行慢步都買不到 「飛」。當電影到了Tzeitel的婚禮場面, 播出Sunrise, Sunset, 全院各人均低聲一起合唱, 那 種氣氛是極少出現在觀看其他電影時所有的, 至今印象難忘。

“Fiddler On The Roof” 這個戲名有點令人摸不着頭腦, 但香港譯作「錦繡良緣」卻是十分恰當, 正切合戲中的故事。至於這戲名的原意, 另篇再續。

電影原聲帶的Sunrise, Sunset, 在以下連結。
 

1 則留言:

  1. 很感人的故事~
    父母雖傳統思維,但也希望女兒過得幸福快樂,敘述天下父母心情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