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驢子WiFi與緊急通訊網絡

今天看到一則有趣的花邊新聞: 以色列北部的一個城市Hoshaya, 有一個 Theme Park(「主題公園」), 為了在園內為遊客們提供免費WiFi訊號, 把 WiFi Hot Spot (「訊號熱點」)和放大器, 安放在30隻驢子的身上, 讓牠們「雲游」全園, 成為流動的WiFi Hot Spot, 遊客們只要見到有驢子的地方, 就會有 WiFi 訊號了。

該有趣 WiFi 網絡的構想, 十分聰明。利用驢子攜帶WiFi Hot Spot, 一則令遊客感到新鮮而又有趣, 而最大的好處, 是在於且經濟而彈性大, 無需一次過花錢安裝多個固定的WiFi Hot Spot, 可以根據網絡負荷的程度, 調整驢子「出更」的數目, 減低運作及維修保養的成本。

由公開的WiFi Hot Spot, 到私人的 WiFi Router (「路由器」), 都是互聯網與電腦、智能手機等之間的轉駁站。現時在大部份的國家中, 使用手機已不是甚麼奢侈的事了, 在歐美等先進國家, 更平均每人擁一部以上的手機, WiFi Hot Spot 及私人的 WiFi Router 亦十分普遍。最近, 有一 組德國科學家, 正在研究如何更有效利用 WiFi Hot Spot 及私人的 WiFi Router, 組合起來而成 為一個獨立的通訊網絡。該組科學家, 在德國西南部的一個小城市 Darmstadt 的0.5平方公里的市區範圍內, 利用儀器偵測到1,971個 WiFi Router, 其中有212個是公開的WiFi Hot Spot。

在大型的緊急事故中: 地震、颱風、水災等, 傳統上的通訊系統設備, 如固網電話的電線、轉駁站、無線電話的發射塔,都可能會被摧毀, 又或因輸電網受損, 令至通訊網絡缺電而無法運作; 或即使該等通訊系統設備完好無損, 但是由於線路過份繁忙, 也會變成「形同虛設」。在此時, 城市中眾多的公開的WiFi Hot Spot 及私人的 WiFi Router, 可能可以組成一個緊急通訊網絡。

現時很大部份的私人WiFi Router, 也有一個特別的 Guest Mode 設定, 只要將該設定的制撥到 「On」, 即可供客人作短暫使用, 而無須讓客人知道該Router的密碼。還有, 現時的私人WiFi Router, 有效發射及接收距離通常是30米到100米之間, 以平均50米來計算, 在一平方公里的城市範圍內, 約需要400個Router, 就可以互相連接, 而成為一個獨立的通訊網絡, 問題只是各個 Router之間, 必須要有一個共通的通訊的頻道, 和加裝一個「緊急」Mode的制而已。

當然, 各個Router在「太平盛世」時, 可以「各自各精彩」, 當有緊急情況時, 各Router的主人, 只需將「緊急」Mode制撥到「On」, 各Router就可互相連接, 為緊急服務單位: 警察、消防、 救護車等, 提供一個獨立的、不受傳統通訊系統干擾的通訊網絡了。還有, 政府更可以通過這個獨立通訊網絡, 向市民發放各種信息, 令市民更清楚局勢, 以消除不必要的恐慌和猜測。

還有一個問題, 就是能源。在一些公開的WiFi Hot Spot, 可以考慮轉用太陽能作為供電, 附加電池作後備, 而私人的Router, 也可以安裝電池作後備的。

以香港的過往經驗, 就是天文台突然掛出八號風球, 不論是固網電話還是無線電話, 網絡都會全部「大塞車」, 那時候, 這種Router緊急通訊網絡, 相信可以避開「塞車」, 而另辟通道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