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Marvin Hamlisch 其人


前篇提到過 Marvin Hamlisch 逝世的消息及他在電影音樂上成就, 現想略為介紹一下他的事 蹟。

Marvin 出生於美國的紐約, 父親是個風琴手及樂隊領班。他在五歲時已顯露出其對音樂的天 份, 能夠將從收音機中聽到的音樂, 在鋼琴上重彈出來。還不到七歲, 就被著名的音樂學院 Juilliard School 接受入讀。1967, 他從 Quenns College 大學畢業, 獲得藝術學士學位。

在他還在學生時期, 已獲得第一份工作, Barbra Streisand 的電視個人特輯 Funny Girl 中的 綵排鋼琴伴奏(正式演出或錄影時, 當然就另有鋼琴師了) 這份工作令他接觸到很多當時極受 歡迎的舞台劇樂曲, My Fair Lady、及West Side Story , 這兩齣舞台劇後來都是「舞台而 優則電影」。在香港上影時, 分別譯作為「窈窕淑女」及「夢斷城西」。

就是因為那份綵排鋼琴伴奏的工作, 他被當時的著名電視節目監制人 Sam Spiegel 所賞識, 僱 用他在 Sam 的生日party上彈琴助興, 從中被其他電影制作人所認識, 而帶來他晉身電影配音 的機會。他的第一部作品, 就是1968年的 The Swimmer (Bud Lancaster 主演) 1969, 就是 The April Fools (Jack Lemmon Catherine Deneuve主演)

1972, 他憑 Life is What You Make It 第一次獲得獎項提名, 並之後獲得Golden Globe Award (「金球獎」)

1973, 他為 The Way We Were (「俏郎君」) The Sting (「老千計狀元才」) 兩部電影作 配樂, 就讓他在1974年第一次、亦一下子拿下3項奧斯卡金像獎: 包括 The Way We Were 的最 佳電影配樂及最佳原創歌曲獎、和 The Sting 中的 Entertainer 一曲為最佳改編樂曲獎。使他 成為第二個人, 在同一晚的奧斯卡頒獎禮中, 共得到三個音樂獎項。同年, 他亦憑 The Way We Were 而獲得格林美獎及金球獎。

他是 Barbra Streisand 的御用樂隊領班, 1967年開始, 兩人合作了長達45年之久。除了 Funny Girl 之外, 他亦是 Barbra Streisand 的電視音樂特輯 “Barbra Streisand: The Concert” 中的編曲人, 和她在1994年全美及英國巡迴演唱會的編曲人兼樂隊領班。這特輯和巡迴演唱會 亦為 Marvin 帶來兩項艾美獎。除了 Barbra Streisand 之外, Marvin 曾多次為另一樂壇天后 Linda Ronstadt 的巡迴演唱會編曲及兼樂隊領班。

他在音樂界的成就, 還包括是多個樂團的音樂總監及和指揮: Pittsburgh Symphony Orchestra, Seattle Symphony Orchestra, Dallas Symphony, Pasadena Symphony, San Diego Symphony, Milwaukee Symphony Orchestra等。

他不但在電影及舞台劇音樂創作上獲得無數殊榮, 2003, 他在電影 How To Lose A Guy In 10 Days 中客串飾演他自己本人。該片由「傻大姐」高蒂韓 Goldie Hawn 的女兒 Kate Hudson, Matthew McConaughey 主演。

我曾經在去年某個早上上班時, 從電台節目中, 聽到一段對他的訪問錄音。就是為了要聽完他 的訪問, 我亦因而把車停在路邊, 直至聽完後才繼續行程上班去。其中提及他是如何創作大量 旋律優美的電影主題曲的心得: 他表示, 他往往是從鋼琴上的一個 Warm Chord 開始。他以 他曾獲得最多殊榮的歌曲 The Way We Were 為例, 先是一個 A-major, 再來一個 G-major, 然 後發展出該首歌的旋律。

「講就容易, 做就是兩回事」。大師之所以是大師, 就是舉重若輕, 游刃有餘。
The way we were
The Sting Theme (Joplin - The Entertainer)

http://youtu.be/_WxfjWnuEno
 
 

1 則留言:

  1. 閣下沒什麼自我介紹, 但從文章中看來, 閣下應曾在外國留學, 有相當教育水平, 知識廣博的後 期中年人, 是嗎? 但卻無從猜測到閣下的專業及職業。

    在下頗喜歡閣下的文章, 但似乎只是每星期兩、三篇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