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Bolero 這種舞蹈


大約三個星期前提到過的樂曲 Bolero, 是十九世紀法國作曲家 Ravel 的作品。Bolero, 其實是 一種西班牙舞蹈的名稱, Ravel 只是借用該名稱在其樂曲上而已。
Bolero 這種舞蹈, 是在十八世紀後期, 約在1780, 由一位西班牙傳統舞蹈家所創, 是由兩種西 班牙土風舞混合而成, 在表演時, 通常是獨舞或雙人舞, 音樂的節拍為中慢板, 多由結他伴奏, 配 以西班牙手響板作打節奏, 每一段有四句, 若伴有歌唱, 則歌詞每每都是五音節或七音節, 而且 每拍的後半拍都是三連音, 形成非常獨特的音樂及舞步節奏。

在十九世紀的後期, 中美洲的古巴, 亦興起另一版本的 Bolero。歷史上, 中南美洲的國家, 雖然 除了巴西是葡萄牙的殖民地外, 整個中南美洲都曾被西班牙所侵佔和殖民, 並長期受到西班牙 在文化上的侵略和影響, 但古巴的 Bolero 卻與西班牙的 Bolero 不同, 在節奏上是二拍子的, 在 拍子則為每分鐘120, 比西班牙的要快。據說是由古巴裡的一群流浪藝人所創, 但很快就擴 散傳到其他中南美洲的國家, 並且流行起來。同時, 古巴版本的 Bolero, 又與其他古巴的傳統舞 蹈混合起來, 再加上古巴的非裔人的特殊切分音節奏, 發展成其他熱情奔放、節奏獨特的南美舞蹈, Mambo, Rumba, Cha-Cha-Cha等。其中尤其以 Rumba, 是古巴音樂中, 最受歡迎的一種。Mambo 則是一種節奏比較緩慢的舞蹈音樂, 通常都是由比較大形的樂隊組合演奏, 而且編曲及配器都較複雜。這幾種音樂節奏, 通常都可以在拉丁跳舞音樂中找得到。

Bolero 發展出來的拉丁舞節奏, 非常輕鬆而又帶自由的狂野, 極受愛好社交舞的人仕歡迎。 自1930年開始, 世界各地的社交舞比賽中, 拉丁舞都必然是其中的一個重要比賽項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