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請勿抱小羊, 免「愛」反變「害」

今天與同事閒聊, 其中一位同事的外公, 曾經擁有一個農場, 養過牛與綿羊。他經常叮囑小朋友, 不要因為小綿羊很可愛而去抱牠們, 甚至不要去觸摸牠們, 否則牠們會死的。當我的同事還是 小孩子的時候, 當然是不明所以, 而我聽後的即時反應, 就是「唔係咁誇張呀」? 不過, 金科玉 律就是: 「要聽古, 就千祈咪搏古」, 否則就無古聽了, 學少咗嘢, 蝕底的始終是自己。

不要接觸小綿羊, 並不是擔心小綿羊會傳染細菌給小朋友, 更不是怕小孩子會傳染細菌給小綿 羊, 而是被接觸過的小綿羊, 牠的媽媽就再不會餵奶及照顧牠了, 小綿羊又未能食草, 沒幾天就 會餓死了。要挽救小綿羊, 最終得由牧羊人去照顧牠, 這無疑就增加了牧羊人本來是不需要的 工作量。為甚麼會是這般奇怪的呢? 這就要從羊的特性說起。

羊是群體的動物, 通常牧羊人飼養的都是一大群, 但為了保證繁殖的品質, 雌、雄羊是分開飼養 的, 到了繁殖的季節, 才由牧羊人給牠們作適當的「配對」, 之後, 又是「羊郎羊女」被分隔開 的了。到了初春的時候, 差不多每個晚上都有十隻八隻小羊出世。一大群母羊, 自然就有一大 群小羊了。小羊並不如人類的BB, 每個都有「識認」。在綿羊世界中, 每隻小羊和牠的媽媽的 身上, 都有一種獨一無二的氣味, 母羊與小羊, 都是憑這獨一無二的氣味, 來互相辨認的。小羊 肚餓時, 就憑嗅覺去找媽媽, 當有小羊走近時, 母羊亦會先憑氣味來辨別是否是自己的孩子才會 餵奶。

但當人類接觸過小羊之後, 就會把不同的氣味沾染在小羊的身上, 縱使只是極微細的分別, 母羊 都能嗅出不同的氣味, 就會認為「唔係我個仔」而拒絕給牠餵奶了, 小羊就從此失去了母羊的 「母愛」了。人類抱小羊. 對小羊的「愛」, 最終只是變成對牠的「害」。要保著一隻小羊, 人 類就得取代母羊的角色來照顧小羊了。

前面提過, 小羊每每都是在初春還是寒冷的晚上出世的, 有時因為實在寒冷, 剛出世的小羊會被 凍死。另一方面, 亦是因為太冷, 母羊可能因產後虛弱而死去的。沒有了媽媽的小羊, 最終要由 人類來照顧的。但是, 人類可以利用「羊的氣味」, 讓沒有了孩子的母羊來收養「羊孤兒」, 辦 法是: 一發現有小羊夭折, 必須迅速把母羊分隔開, 然後將小羊的皮剝下, 鋪蓋在「羊孤兒」身 上, 再把牠跟母羊放在一起。因為那張小羊皮令「羊孤兒」身上有了母羊的孩子的氣味, 母羊 就會以為是自己的孩子, 通常一至兩天, 母羊就會接受現實, 當正是自己的小羊一樣來撫養了。

大家都可能見過不少人類抱著可愛的小羊的照片, 在外國很多地方, 都有牧羊場開放給遊客參 觀遊玩的, 讓人撫摸小羊、抱小羊影相的。其實, 那些小羊都是由人類照顧養大的「羊孤兒」 呢!

請不要因「愛」, 而最終變成「害」, 害了小羊、害了牧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