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如要記憶好, 記得運動呀!


長期以來, 科學家都知道, 運動可以改變人類的腦, 影響思維及情緒。由美國漢諾威的達特茅斯 學院, 的心理及神經科學系的研究人員, 進行了一項最新的、複雜的、涉及多方面的研究, 發現 運動可能會影響人腦更多細微的部份, 而科學家在之前是不知道的。 例如: 運動對認知力及情 緒的影響, 是同運動的「量」及「頻率」有關, 甚至是受個人的遺傳基因的影響。

以前的研究顯示, 運動能夠增加一種叫 Brain-derived Neurotropic Factor (「腦源神經性營養因 子」) 的蛋白質, 簡稱為 BDNF。該種蛋白質在令運動對思想, 起著重要的正面作用。但有些人, 可能是受到他們的遺傳基因的影響, 在運動後, 卻會產生較少的 BDNF。但研究人員卻不知道, 較少的 BDNF, 是否就是造成較差的認知能力的原因, 所以他們亦希望知道參與研究的對象的 BDNF 的水平數據。

研究人員找來54位年齡在1836歲之間的志願參與者作研究對象。他們的一般健康狀況良好, 只是很少、或甚至完全沒有參與體育運動的習慣。在研究人員第一次會見志願者時, 需要收集 三部份有關他們的資料。

第一, 參與者先填寫一份問卷, 內容是他們的健康及情緒狀況, 包括他們在當時、及平常的「焦 慮程度」。之後, 研究人員會為他們抽血, 用作基因測試。

第二, 參與者需要經過一項測試他們的記憶力的實驗, 是讓他們觀看電腦螢光幕上一連串快速 閃過的圖畫, 然後讓他們休息一會, 再讓他們觀看另一組圖畫, 他們需要在電腦鍵盤上按下有關 的鍵, 來表示他們之前是否看過那張圖畫。這部份的實驗, 是用來測試參與者的大腦的「邊緣 皮層」的健康狀況。大腦的「邊緣皮層」主要是負責記憶某種物體, 及分辨是否已經曾遇過某 件事物。在之前, 很多實驗都是集中在大腦的主體記憶, 即所謂「海馬體」上。

第三, 是將所有志願者抽簽分為兩組: 一組如常的沒有參與體育運動, 另一組則在未來的四星期 中, 在研究人員的指導下, 每星期四次、每次最少三十分鐘的步行或緩步跑。

四個星期之後, 所有志願者都要再回去會見研究人員。但在接受任何測試之前, 每組之中再抽 簽選一半的人去做三十分鐘的步行或緩步跑, 然後所有人都接受如之前的第一及第二部份的測 試, 研究人員再比較及分析前後兩次測試的結果。

正如一般認為, 那些在過去四個星期有做運動的一組, 他們在記憶及情緒上的得分, 都有顯著的 提升, 但不是每一個人都如是, 而總體來說, 那些在過去的四星期及當天都有運動的人, 在記憶 力上的成績是最好, 而又有最低的焦慮程度。

另一批在過去的四星期有運動, 而當天沒有的人, 記憶力一般都比那些完全沒有做運動的人好, 但卻不一定比那些當天有做運動的人好。更有趣的是, 在過去沒有運動的人, 當天的運動不但 沒有增加他們的記憶力, 反而令他們的焦慮程度比四星期前的增加了。

研究人員再比較志願者的 BDNF 有關的遺傳基因, 及他們在記憶測試中的分數, 發現有些人的 基因, 會在運動之後阻止 BDNF 的產生, 而大約有 30% 的歐裔白種人會如此, 即運動並不會改善 他們的記憶力。

對於那些希望以運動來改善記憶的人, 現時還不大清楚這個研究結果對他們有甚麼意義, 但是 可以認定, 運動能提升記憶能力, 成效是需要一個較長的時間來累積, 而體育運動與大腦活力的 關係, 是遠比研究人員之前所想象的要複雜得多。

無論是否因為需要改善記憶能力或情緒問題, 現時研究的結果仍然顯示人們應該經常做體育運 動, 以保持身體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