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動物嘉年華


前篇提到的卡通片「動物奧運會」, 又想起十九世紀法國作曲家 Saint-Saens 聖桑, 他的一套 「遊戲之作」的音樂組曲, Carnival Of Animals,「動物嘉年華」。

聖桑可算是音樂家之中最博學的一人。他多才多藝。他早年曾涉獵地質、考古、植物等多個學科; 他還是一個數學家、業餘科學家、天文學家; 他亦曾編寫考哲學著作, 論述科學與藝術; 在音樂上, 他除了作曲及演奏外, 還撰寫音樂評論。

他屬於浪漫時期的法國鋼琴及管風琴演奏家。他在22歲時, 受聘為巴黎的瑪德林大教堂的管風 琴師, 他每星期的即興演奏, 簡直令巴黎的市民感到震撼。另一位音樂家 Listz 李斯特更稱譽聖 桑為當時世界上最偉大的管風琴演奏家。聖桑是一位多產的作曲家, 他的作品對法國樂壇及後 世, 有深遠的影響。但很奇怪, 他的作品在現代的古典音樂演奏廳中, 是屬於「冷門」的曲目, 不常被演奏。

現在要為大家介紹的, 是他的「另類」作品, 屬於「別出心裁、妙趣橫生的遊戲之作」。他寫 這套作品時, 正是他在音樂事業上的低潮。在1886, 他在德國及奧地利各地作巡迴演出, 但因為之前, 在他所撰寫的音樂評論中, Wagner 華格勒的評論, 引來其他人的不滿, 到處對他「杯葛」, 使得他的音樂會受到阻撓, 令他感到心灰意冷。在他經過奧地利的一個小鎮時, 適逢當地 將要舉行一個嘉年華會, 他就應一位好朋友的要求, 為該嘉年華會編寫了這套組曲。由於風格 很「另類」, 所以他只把這套組曲作了一次私人演出之後, 就是在他有生之年, 除了一段之外, 都不讓這套組曲出版及演出, 以免影響他作為一個嚴肅正統音樂作曲家的聲譽。直到1920, 他以85歲高齡旅行非洲時, 在阿爾及利亞去世之後, 1922225, 這套組曲才得以在巴黎的一個音樂會上, 作首次公開演出。

這套組曲由十四段小品所組成, 每一段均有獨立的主題。他巧妙地運用名種樂器的音色和特性, 來描寫、表現名種不同的動物, 並將每件樂器都發揮到最大的功能。那十四段的主題如下:

1.  序曲與獅子進行曲, 2.  母雞和公雞, 3.  野驢, 4.  烏龜, 5.  大象, 6.  袋鼠 7.  水族箱,           8.  長耳動物, 9.  樹林中的杜鵑, 10. 鳥籠, 11. 鋼琴家, 12. 化石, 13. 天鵝, 14. 終曲

在十四段曲目中, 大家都可以「望文生義」了。但奇怪的是,「動物嘉年華」中, 居然會有 「鋼琴家」及「化石」這兩個如此特別的主題?

在「鋼琴家」的一段中, 不斷由鋼琴重複著音階的練習曲, 是用來諷刺那些鋼琴學生, 不斷機械 地重複苦練著那些單調乏味的音階練習, 就像動物般的無意識。至於「化石」一段, 聖桑採用 了不少「現成」的音樂作品片段來組合而成, 其實他是幽默地在開玩笑, 因為他認為他所選用 的片段, 在他的當時來說, 早就已經成了「化石」了。

在那十四段曲目中, 「天鵝」是唯一的一段, 在他還在生時, 不但曾讓公開演奏過, 而且還被廣 泛地採用在其他的表演上。

另編再續。

Saint-Saëns - The Carnival of the Animals - II. Hens and Roosters

http://youtu.be/dHYSx6x1Ttw

Camille Saint-Saëns The Elephant

http://youtu.be/ug8hCAyBaqg

Aquarium - Charles Camille Saint-Saëns - Carnival of the Animals

http://youtu.be/SNDS0PJ9nR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