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雅魯藏布大峽谷 - 「養在深閨人未識」


前篇提到, 1994, 「雅魯藏布大峽谷」已被正式命名為「地球上最大峽谷」, 為何多年來 「養在深閨人未識」呢? 原因就是一個「險」字嘞!

唐代詩仙李白有蜀道難 一詩, 描述四川盤地的地勢險要及交通困難, 要在懸崖絕壁上修建棧道才可以有路與外界交通; 而「雅魯藏布大峽谷」比之更難更險, 海拔幾千米陡峭的高峰, 旁邊就是幾千米的深谷, 陡峭的山坡上及峽谷的兩旁, 全被濃密的原始森林所覆蓋, 人類根本無法在其中行走, 所以多年來, 一直未為世人所知。

「雅魯藏布大峽谷」的形成過程基本上與美國的「大」峽谷相同, 它是由於「印度次大陸」板 塊向北移動, 擠壓亞洲板塊的南部, 令中國的西南部份, 包括西藏、青海、雲南、貴州及廣西等 一帶地勢升高, 並且形成喜瑪拉雅山山脈, 將原本在海底鬆軟的沉積沙泥抬高到離海平面四、 五千米的地方。

「雅魯藏布大峽谷」與美國的「大」峽谷最大的分別, 是在地理位置上。因受到洛基山脈的阻 隔, 從太平洋吹過來濕潤的海風, 未能到達離海岸六百公里內陸的美國的「大」峽谷, 所以它的 一帶都是半沙漠, 雨量很少, 在那裡生長的植物, 只是單一耐寒、耐亁旱的松樹;  現時其中的科 羅拉多河, 基本上是靠洛基山脈上的高山冰雪融化成的水 維持。而「雅魯藏布大峽谷」中的雅 魯藏布江, 發源自西藏高原的喜瑪拉雅山, 是號稱為「亞洲水塔」的地方, 就是每年的冰雪融化, 就已經有極豐富的水源; 還有「雅魯藏布大峽谷」是在西藏高原的邊沿, 在距離現在150,0002,000,000年前的冰河期間, 曾經經過多次的冰川發育的過程, 留下典型的U-型山谷地貌, 由北向南伸展, 峽谷的南部出口處是孟加拉平原, 面向孟加拉灣, 由西南吹來溫暖而潮濕的海風, 順著峽谷的天然通道, 將大量的水汽送到「雅魯藏布大峽谷」地帶, 令該地區每年的平均降雨量, 達到4,50010,000毫米之多, 是香港每年平均降雨量的24!!

由於「雅魯藏布大峽谷」一帶的水源異常豐富, 因而其中的雅魯藏布江的水流量十分大, 再加 上河道落差大, 河牀坡度陡斜, 令水流更為湍急, 對河岸兩旁的沖刷力更猛, 侵蝕更強, 造成山高 谷深, 山坡陡斜, 但因雨水豐富, 山上山坡完全被濃密的原始森林所覆蓋, 人類寸步難行, 無法穿 越, 週圍完全沒有人居住, 亦無人能到過, 所以多年來都未為世人所知。

後來它是如何為世人所知的呢? 另篇再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