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大峽谷」真的「大」嗎?


世界七大自然奇景中, 美國阿利桑拿州的「大峽谷」佔了一席位, 原因是大。在1903, 當時美國總統羅斯福, 曾說如果他的國民一生之中只看一個自然奇景, 他們就要去看「大峽谷」了。

「大峽谷」的形成, 純是因為自然環境條件: 美洲板塊與太平洋板塊互相之間的碰撞與擠壓, 將 美洲西部沿太平洋岸邊的陸地抬高, 形成洛基山脈, 原本在海底鬆軟的沉積沙泥, 被抬高至離海 面二、三千米, 形成鬆軟的沙土高原。在升高的過程中, 雨水及積雪融化後形成的科羅拉多河, 不斷沖刷侵蝕河岸兩邊鬆軟的沙質土, 一日復一日, 一年復一年,日子有功, 而形成今時今日所見到的深1600米的「大峽谷」。峽谷頂上是半沙漠地帶, 峽谷兩邊幾乎垂直, 而且缺乏雨水, 所以沒有甚麼植物, 「大峽谷」就像是大地被科羅拉多河解剖開的橫切面, 將一層一層不同的沉積岩層展示在世人眼前。

我自己曾從拉斯維加斯乘小飛機前去遊覽「大峽谷」。在一個初冬的早上, 前一晚當地下了 當年的第一場雪, 在朝陽下從空中向下望, 就已經感覺其氣勢宏大, 果然真的名不虛傳。那是在 二十多年前的事了。

「大峽谷」真的是世界最大的嗎? 「大話怕計數」, 試從數字方面來看, 寬度方面, 「大峽谷」 最寬的地方是19000 , 但澳洲的Capertree Valley(姑且翻譯作跳躍樹山谷’) 比它更寬, 但可惜整個澳洲的地勢都是十分低矮, 平均海拔只是五百多米, 所以跳躍樹山谷 雖然比「大峽谷」寬,  但卻不深, 沒有那種懾人的氣勢。

從寬度上, 「大峽谷」已不是世界第一了, 那麼長度及深度又如何? 「大峽谷」長446公里, 最 深處為1600米。但是, 中國西藏東南面的「雅魯藏布大峽谷」, 在這兩方面都超過「大峽 谷」。「雅魯藏布大峽谷」長496公里, 比「大峽谷」略長11%, 但其最深之處為6009, 是 「大峽谷」的3.7! 不單如此, 「雅魯藏布大峽谷」中的雅魯藏布江, 其斜度更是「大峽谷」中的科羅拉多河的8倍呢!!

1994, 美國地質委員會就已經正式命名「雅魯藏布大峽谷」為「地球上最大峽谷」, 而美國阿利桑拿州的「大峽谷」就已經從當年起, 正式失去「最大」的榮譽十八年了。如今的 「大峽谷」, 只是「得個名」而已。

為何「雅魯藏布大峽谷」多年來未為人知? 另篇再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