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萬能「滅罪鑑證科」?


2000年以來, 美國電視片集「滅罪鑑證科」, 總共播出了超過270, 曾經三次獲得「國際最佳電視片集獎」, 內容是講述警察的「鑑證科」人員, 如何利用各種「科學鑑證」技術, 破解 複雜的的案件。據說自該片集在世界各地播出後, 很多大學的「科學鑑證科」的報讀人數都大 增, 學者都認為是個「滅罪鑑證科效應」, 因為在片集中, 給人的感覺是「科學鑑證」差不多是 萬能的, 令罪犯無所遁形。

但見, 最近有「科學鑑證」的專家, 質疑一些在法庭上呈堂的「科學鑑證」證據的可靠性。澳 洲的一位「科學鑑證」教授, 經過四年時間觀察在澳洲新南威爾斯省內的法庭的審訊過程中, 那些「專家證人」的作供, 令他感到震驚。例如一些專家、或所謂「專家」, 根本就不知道他 們是否真正能做到他們所提的「科學鑑證」方法, 或所得的「鑑證」結果的準確性及質素成 疑。例如語音比較、疑犯容貌繪圖、套取及核對地毯上的腳印等, 都很少有在那方面的研究, 去驗證那些方法的結果, 而且作為在該方面的專家, 也對那些「鑑證」結果作為證據的價值知 道得很少。

2009, 美國的國家科學院已經提出過類似的警告: 除了DNA化驗的外, 很多慣常使用的「科 學鑑證」方法, 都沒有可靠的科學研究結果做根據, 包括指模套取及核對、血液飛濺模式。

2008, 澳洲雪梨的一名男子, 因為「專家證人」的實驗, 證明他把他的女朋友拋下懸崖, 而 被裁定謀殺成立。但在今年二月, 上訴庭發現那些「專家證人」的實驗方法, 存在著嚴重的錯 誤, 而推翻原判。

2011, 澳洲維多利亞省的法律援助署, 質疑一項沿用了80, X-光照手腕的結果來界定是 否是成年人, 因為該方法連續兩次錯把兩名14歲和17歲的少年判定為成年人。

還有的是以錄音作為呈堂證供: 通常錄音的質素都欠佳, 陪審員會基於種種因素, 甚至是受到其 他證供的影響, 而聽錯錄音的內容。

更重要的, 是那些「專家證人」的真正學歷、所受的訓練、和有關的工作經驗。法庭很多時都 沒有先搞清楚那些「專家」的資格, 究竟是真正的專家, 還是另外某些行業中的專業人仕而自 稱「專家」。例如, 最普遍 使用的是利用各種影像攝錄資料, 來核對一個人的容貌及身影。資 料的來源很廣泛, 十分參差, 如保安閉路電視的錄影, 甚至只是一般人以手機所影的相或攝錄 等。事實上, 不同的資料來源需要不同專業的專家, 但是往往出現很多不同行業的專業人仕, 攝影師、甚至是處理衛星圖片的, 都自稱專家協助核對, 以至質素不可靠, 「證據」的價值亦成疑。

電視片集拍來的原意, 只是為一般人提供娛樂, 絕不是教育片集, 更不是甚麼權威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