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輾轉反側


                                   

前幾天從新聞中看到, 有六成以上的中年人都有睡眠問題。所謂睡眠問題, 當然就是失眠、不能熟睡、甚至成晚「眼光光」、輾轉反側而無法入眠。睡眠是最好的休息方法, 睡得不好, 不但影響日常生活, 長期還會影響身體健康。據最近的醫學研究發現, 長期睡得不好, 可能同中年人肥胖及超重有關。

從養生角度來看, 適當的睡眠姿勢, 有助容易入睡。其實正常的睡姿, 不外是仰睡、左側睡及右側睡。中國古代養生學有話: 「立如松, 行如風, 坐如鐘, 睡如弓。」所謂睡如弓, 就當然是側睡才能做到。但左側睡會壓著心臟, 影響血液循環, 還有胃部及大腸都是在身體的左面, 左側睡還會影響消化系統的運作。而右側睡則沒有以上問題, 而且還可有助胃部排空。但作右側睡時, 要睡如弓, 即雙腳在膝部微彎而睡, 有助身體全身放鬆, 特別是有打鼻鼾問題的人, 尤其有幫助。

雖然右側睡是最佳睡姿, 但人在入睡後, 會自然不斷改變不同的睡姿, 自動輾轉反側。

提到「輾轉反側」, 是出自【詩經 關雎】: 窈窕淑女, 君子好逑, … 逑之不得, 輾轉反 側」。

還記得在上世紀六十年代, 每年年終時均有工展會,香港電台都會在工展會中設一直播室, 有一晚會有現場猜燈迷的節目。有一年, 主持人出了個迷面為: 「輾轉反側」, 諧音格, 猜香港電台的一位工作人員的名字。絕大部份的現場觀眾都猜如「吳瑞德」、或「畢瑞德」等。但當主持人開估時, 各人都擊節讚賞, 迷底就是當時香港電台的一位女播音員「甄惠卿」, 一絕也!

講開又講, 另外某一年, 主持人出了個迷面為: 「無上裝」, 諧音格, 也是猜香港電台的一位 工作人員的名字。結果完全沒有人猜中。當主持人開估時, 全場捧腹大笑, 因為迷底是當時的香港電台台長周乃揚先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